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红土高原上的“双馨花”——记云南省文联副主席、剧作家杨跃红

时间:2012年10月2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云飞

杨跃红近照

  2010年,大型音乐剧《丽江情缘》参加上海世博会云南活动周演出,受到了领导、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可人们并没有想到,此时该剧的创作者杨跃红,却因极度疲劳致使右眼玻璃体脱落。医生让她卧床休息,但她仍坚持组织专家召开了《丽江情缘》座谈会。她说:“能在上海世博会这个大舞台上展现红土高原的魅力,展示云南人的风采,无论做出什么牺牲都是值得的。”

  继《丽江情缘》之后,杨跃红又创作并导演了大型话剧《搬家》。该剧首演即荣获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金奖、导演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上,《搬家》更获得了中国戏剧奖剧目奖、优秀编剧奖。后来,话剧《搬家》在重庆、成都、柳州、南宁和云南昆明、各地州高校巡回演出,也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情欢迎;之后,该剧又入选文化部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

  这其中包含了她的执著与辛劳,更是她长期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的成果。她把艺术事业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她白天忙行政工作,晚上则搞创作,常常一写就是一个通宵。脚肿了,站起来走一走,用热水泡一泡;头晕了,加一颗降压药,继续工作。

  从事话剧艺术40多年,杨跃红在艺术的道路上顽强拼搏,如今不仅是云南省话剧院党总支书记、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剧协副主席,更是云南省有名的高产女剧作家。她先后创作了6部大型话剧、1部音乐剧、60多个戏剧小品、1部小剧场话剧、6部广播剧。在影视作品的创作中,她也喜获丰收。从编而导,又导演了4部大型话剧、20余个小品、1部电视单本剧,更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大奖。汶川地震、云南姚安地震,没有人给她下命令派任务,但她都怀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在很短的时间内创作了节目。

  无论做什么,杨跃红始终践行着“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展示文艺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作为一名多年奋战在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杨跃红带领着她的团队,执著地、无怨无悔地在云南的红土高原上,播种着话剧艺术的种子。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