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火热生活给了他灵感——记中国音协副主席、作曲家孟卫东

时间:2012年10月1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殷谐

 

  2007年,孟卫东在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留影。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熟悉孟卫东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坚持自我的作曲家,不会为追求“新潮”而改变自己独特的风格。近年来,尽管孟卫东频频出现在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文化部“文华奖”等各种比赛的评委席上,然而有的人可能仍对这位看似“邻家大爷”般的作曲家不甚熟悉。可他却是一位真正“你每天都能听到他的作品”的作曲家。

  孟卫东的名字被广为人知,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开始曲紧密相连。这首16秒的乐曲自1988年3月从孟卫东手中诞生并被《新闻联播》启用为开始曲之后,便于每晚7点准时出现在全国人民的生活中。除此之外,中央电视台如《神州风采》《体育新闻》《观察与思考》《早间新闻》等许多栏目的片头曲也都由他创作。那首在任何一个有华人的地方都能听到的《同一首歌》,则是孟卫东于1990年为亚运会开幕式电视直播而作。

  从《今夜无眠》《中国进行曲》到《神州共举杯》,从《大风车》到《致祖国》,当那些人们熟悉的优美旋律萦绕在耳旁,人们都会想起“孟卫东”这个名字。不仅如此,他还为很多影视剧作品创作过一大批经典的歌曲,包括《血色清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青春之歌》《杨三姐告状》《金婚》等。借着影视的传播,他和他的作品亲切地走入寻常百姓家。

  然而,当人们普遍都在热衷于“火爆”的时候,他却以惊人的毅力和责任心走上另一条不那么“火爆”的音乐创作道路。事情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为筹备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毕业演出,孟卫东将经典话剧《雷雨》改编成为歌剧。当忧郁的开场曲把人们的思绪带到那个充满戏剧冲突的雷雨之夜,当一个个精彩的唱段展现出剧中人物爱恨交织的内心世界,潮水般的掌声表达了全体师生对这份“学生作业”的肯定。这时,充满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话剧《雷雨》的作者、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在散场后把孟卫东叫到了身边,兴奋地对演出加以肯定,和他认真地探讨剧情、提出对剧目的修改建议。那一次“邂逅”对孟卫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继《雷雨》之后,他又先后创作了舞剧《长城魂》、木偶剧《琼花仙子》、音乐剧《一路寻找》、歌剧《红河谷》《守望天山》等大型剧目,至今仍坚持、坚守着这一块不被人看好的创作领地,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

  在合唱领域里,孟卫东同样有许多有影响力的作品,如原创作品《矿工万岁》《青春宣言》《赞美祖国》,改编作品《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掀起你的盖头来》《我像雪花天上来》等。2008年,孟卫东应邀参与筹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准备的大型文艺演出,担当这项重大艺术工程核心创意组成员并出任音乐部主任,这项艺术工程就是被世人所熟知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赞誉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

  孟卫东现任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副团长。作为一名身在铁路系统的文艺工作者,他总是以宣传铁路发展建设的巨大成就、反映一线职工的火热生活为己任,多次带病走上青藏铁路一线采风,写出了《高原彩虹》《大青藏》《我的青藏高原》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全国铁路基层站段体验生活后,他又创作了《快乐的风》《动车姑娘》《你好,列车长》等百余首铁路歌曲。在每年中国音协或地方音协组织的采风活动中,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说:“是火热丰富的群众生活和欣欣向荣的祖国建设给了我艺术灵感和创作激情,是党的文艺“三贴近”原则指导我写出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作品。”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