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江苏省文联打响文艺维权三大战役

时间:2012年09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文联系统文艺版权保护工作需发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

——江苏省文联打响文艺维权三大战役

  随着文学艺术创作日益繁荣,各种新媒体不断出现,文艺著作权保护问题日益突出。江苏省文联紧跟形势发展,积极探索实践,将开展文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服务文艺家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打响了文艺维权三大战役。

  完善组织,建章立制,打好文艺维权基础战

  江苏省文联党组认为:开展文艺维权工作,打牢基础是关键,必须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才能形成上下联动、各有侧重的维权工作格局。为此,江苏省文联领导向省委常委会专题汇报,获取支持;与省版权局积极协调,争取授权;并率先将“提供法律援助维护艺术家合法权益”写进文联《章程》;率先获得政府版权管理部门授权从事维护、保障、代理本省文艺家著作权权益的职能;率先成立了经政府版权主管部门授权的文艺著作权维权机构——江苏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随后相继成立了“江苏省文艺著作权维护中心”、“江苏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等组织,明确了文艺著作权维护工作中的组织、联络、协调、代理和服务等各项职能。为做到对省内版权保护情况心中有数,江苏省文联维权中心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各艺术门类的文化生态问题,撰写的调研报告《江苏书画市场版权现状及对策》在《江苏版权》上发表,同时制定出台了《江苏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章程》和《江苏省文艺著作权维护中心工作规则》,拟制了著作权委托合同书、调解协议书等法律文书样本,逐步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维权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了文艺维权工作的组织基础和制度基础。

  舆论引导,教育培训,打好文艺维权宣传战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慧芬说,“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受传统儒家中庸思想影响,多有‘君子不记小人过’的心理,主体维权意识不强。推动文艺维权工作开展,关键在于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全社会尤其是文艺家的知识产权意识”。近年来,江苏省文联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开展法律咨询日活动、编写印发《江苏省文联维护文艺著作权服务指南》、《电影艺术家维权手册》等宣传材料;连续四年举办“江苏省文艺界保护知识产权论坛”,连续两年组织“保护知识产权专题研讨会”,省文联领导做客“中国江苏网”,畅谈文联维权工作,并与广大网友就维护文艺知识产权问题进行网络互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普及文艺著作权保护知识,取得较大反响。2012年6月,江苏省文联和江苏省版权局共同举办了“江苏省文艺版权保护培训班”。培训人员来自全省各直辖市文联领导和主管文艺版权工作的干部、省文艺家协会专业权益保障委员会秘书长以及省文艺界的代表。王慧芬和江苏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企鹏既当领导进行培训班的动员与总结,又当学员认真听课参与讨论。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与会领导和艺术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掌握了文艺版权保护的基本理论、方法和途径,为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法律保护平台,对推动江苏省文艺版权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整合资源,构建平台,打好文艺维权攻坚战

  为了维护文艺家的著作权,江苏省文联进一步整合资源,设立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曲艺、舞蹈、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和动漫等13个维权专业委员会,在江苏省文艺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的领导下,代表各艺术门类维护文艺著作权,同时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招募法律志愿者,加强文艺著作权服务队伍。针对省内动漫产业盗版猖獗,联合律师事务所对江苏动漫行业进行了调研,拟订了《江苏省动漫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方案》,为开展动漫行业维权提供了行动规范参考。与此同时,江苏省文联将网络作为提供维权服务的重要平台,开通著作权服务网,积极宣传维权知识,及时提供维权信息、搜集了解维权诉求,为广大文艺家排忧解难。并通过网上文艺著作权服务平台,推介精品力作,保护原创作品、提供版权中介服务,同时抓住各种机会,积极协调,开展版权推介服务,在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大力推荐江苏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品“东台发绣”参展,受到民间艺术家的热烈欢迎,进一步推进了文艺创新传播、增强了文艺发展活力。据江苏省文联事业发展部副主任、维权中心主任万来存介绍,近几年江苏省文联维权服务中心正式受理文艺著作权侵权投诉12件,其中已协调处理结案11件;受理作品登记59件,其中已完成登记54件;帮助著作权人主张权利,获赔侵权补偿27.22万元。可以说,江苏的文艺维权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在谈到下一步江苏省文联如何进一步开展文艺维权工作时,王慧芬表示:我们在文艺维权的道路上才刚刚起步,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准备设立“江苏省文艺著作权维权基金”,同时通过“文艺维权网”等平台积极推介当代江苏文艺名家,更好地为文艺家服务,逐步建立良好的文艺创作环境。

  (江苏文联供稿,中国文联权保部徐皓整理)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