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凝聚理性力量 砥砺民族精神

时间:2012年09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处于中国东海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正在经历国际形势和历史风浪的考验。

  近来,对于日本一系列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言论与行为,中国政府在多个层面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反制,沉重打击了日本政府的图谋。中国政府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地理坐标,并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纳入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实施“常态化”执法机制。9月16日,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19日,中国10余艘海监船巡航钓鱼岛。

  与此同时,中华儿女的正义呼声也响彻了祖国大地。中国公民理性表达意愿的能力和地方政府应急管理的能力同时提升,国家行动与民间行动声气相投、互相呼应,形成了强大的正义声场。经过沉淀和思考的爱国热情与民族精神深深契合,不仅是在宣示主权,也是在宣示中华民族的气节与尊严,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呵护。

  钓鱼岛的争端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侧影,围绕钓鱼岛形成的利益格局,是中国所处国际形势的缩略。在这座小岛周边翻涌的风浪,牵动着百年以来中国和世界的历史潮汐。从世界范围内来讲,中国对钓鱼岛宣示主权,维护的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的成果,而日本非法侵占钓鱼岛的企图,则是对二战后国际新秩序的破坏,对反法西斯战争正义性的挑衅。中国的严正声明和有力反制,既是对国家主权的正当保护,也是对国际正义的伸张与维护。

  维护钓鱼岛主权及其附近海洋权益,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步骤,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诉求,全球华人的共同意志。它不仅是一次特定时间下的、单纯的领土权益争取,而且是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全方位展现。“保钓”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每一个炎黄子孙都重任在肩。

  其实,对于正处于民族复兴征程的中华民族而言,经历钓鱼岛这样的争端与考验不是第一次,也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历史大浪淘沙,奋力挣脱奴役、争取独立的中华民族,曾在这样的考验中弱而复强、衰而复兴,寻求强盛和文明的中国仍会继续在这样的考验中百炼成钢。今天,它将检验一个国家维护主权的力度、民主文明的程度,检验一个社会在压力下有序运转、凝聚共识的能力,检验一国之民风雨同舟、分担国忧的担当,和将爱国热情绵贯于本职工作、日常生活的理性和耐力。钓鱼岛争端不仅是一次外交考验,一次综合国力的考验,也是一次国民性和民族性的考验,让我们将爱国热情聚合成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火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这样的考验中砥砺前行。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