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图籍录》将出版

时间:2013年06月04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人民日报北京6月3日电 (记者张贺)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整理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国家图书馆计划编纂出版《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图籍录》(以下简称《图籍录》),通过文献证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钓鱼岛,以及中国对钓鱼岛进行长期管辖的历史事实。全书共分四章,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概况、古代文献中的钓鱼岛、近现代文献中的钓鱼岛、中外舆图中的钓鱼岛。收录文献约120种、260幅图。

  《图籍录》所涉文献年代跨度大,类型多元。该书主要收录了明清使琉球录、琉球有关著述、海防杂著、外交文书、中外舆图、法律文件等。例如,《琉球记》(1653)、《续琉球国志略》(1808)、由英国人绘成于1801年的《中国分省地图》、由英国人绘制于1801年的英国官定地图《新中国地图》、由法国人绘制于1821年的《中国和日本地图》,以及日本人绘制的《大日本全图》(1883)等。

  《图籍录》收录文献来源和出处较为广泛。资源涉及机构主要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冲绳县立图书馆、琉球大学附属图书馆、明治大学附属图书馆、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英国大英图书馆以及个人收藏捐赠等。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