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光明日报评论员:以入微之笔记录壮阔中国

时间:2012年09月12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近日再启大幕。行走在基层一线,触摸到社会脉搏,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新闻工作者的笔下更加细致入微地展开。

  自去年8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率先在新闻宣传战线开展以来,一大批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精品佳作集中涌现,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那些对社会现实的密切跟踪与记录,对社会经济发展走势的敏锐把握和捕捉,对社情民意的深入了解和集中反映,对时代精神、道德风尚的揭示和弘扬,全景展现并细致描摹了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十六大以来10年的辉煌成就。

  “走转改”活动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举措。它揭示了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表达了新闻工作的根本价值,既是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坚持,更是对新闻规律的体会和把握。“走转改”活动开展一年来,记者、编辑奔赴基层一线,以所见、所听、所思、所感真切反映社会生活、回应社会关切,以小切口、小场面述评大社会、大主题,无论是主题宣传、典型报道、热点追踪还是舆论监督,都充分体现出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展现了新闻事业的宗旨、责任和使命。

  新闻战线“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是对“走转改”活动的进一步深化,是对“走转改”中形成的新闻作风、新闻品格的检验,是对新闻工作服务人民、服务大局能力的检验。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都将迎来新的起点。这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服务这个大局,是新闻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和现场采访,用“走转改”的方式来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课题,生动展示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深入挖掘辉煌成就背后的制度优势、发展理念,不啻一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一次职业精神的锤炼。

  事实证明,基层有最鲜活的实践成果,有最震撼的发展变化,有最感人的先进事迹,有最生动的社会场景,有最动人的语言和最丰沛的情感。这里见微知著,滴水藏海,全景展现着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民生建设的巨大飞跃,深刻反映着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以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性质,生动诠释着中国社会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新闻工作者应自觉做基层变迁的记录者、时代精神的传播者,体验最真实的群众情感、了解最质朴的愿望心声,深刻阐释党情国情世情,引导舆论、增强信心、化解矛盾、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中国的改革将进入新的纵深,中国的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热潮。让我们走向基层,化胸中丘壑为笔端万象,记录最新鲜的探索、见证最壮阔的变革,聆听中国铿锵前行的足音!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