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刘云山:向时代楷模学习致敬 让时代楷模引领风尚

时间:2012年06月16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雷锋活动,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涌现出像郭明义、沈浩、杨善洲等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彰显了当代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最近一个时期,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等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接连涌现、灿若群星,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善行,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在危急时刻做出了英雄壮举,在生死关头展现了人间大爱,感动了全社会,感动了全中国。他们被誉为“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卫士”,是“最美的中国人”。他们的“美”,美在爱心、美在善良、美在奉献,体现了当代社会的道德高度,不愧为当今中国的“时代楷模”。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是我国社会思想道德主流的真实写照。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迫切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学习活动,发挥时代楷模引领作用,培育文明社会道德风尚,进一步凝聚起促进改革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以热爱祖国为荣”、“以服务人民为荣”,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核心内容,是每一个公民应当秉持的基本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等英雄人物,面对危险挺身而出、奋勇担当,义无反顾做出自己无悔的选择,展现的是对祖国的深深挚爱、对人民的大情大义。爱莫高于爱祖国、爱人民,心里装着祖国、装着人民,才能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以自己的付出和牺牲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幸福。我们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满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之情,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创造人民幸福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私奉献体现着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从雷锋到郭明义、吴菊萍,到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再到张文华、彭伟平、周冲等,他们所处环境、工作岗位各不相同,但都把助人为乐视为做人的本分,把无私奉献当作最大的幸福。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境界和道德品格,他们才能勇于伸出援手,做出不平凡的善行义举,把希望带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真情献给他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我们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树立助人使人幸福、奉献使人快乐的幸福观,追求高尚的人生价值,弘扬宝贵的利他精神,在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中找到真正的快乐、实现内心的充实、获得人生的美满,以春天般的温暖促进社会的和谐和睦。

  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等时代楷模,都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可以说是大家的同事、邻居、朋友。他们平平常常、朴素无华,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学习着生活着,默默无闻地坚守着道德标准、涵养着道德情操,以点点滴滴的积累,以持之以恒的追求,成就了平凡中的伟大,汇聚了不寻常的道德力量,铸就了关键时刻的坚强意志。从这些平民英雄身上可以看到,无私与善良就在自己身边,无畏与勇敢就在自己身边,平凡和伟大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把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们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勿以善小而不为”,认认真真做好身边事,力所能及帮助周围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举手之劳做起,崇德尚义、积小成大,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

  向时代楷模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是时代楷模的一个鲜明特征。张丽莉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岗位,在车祸瞬间保护自己的学生,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吴斌连续十多年安全行驶一百多万公里,在遭受突如其来的重创后,用生命履行了自己的工作职责;高铁成三次勇闯火海,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展示了当代革命军人的风采。这一个个壮举背后,是他们对职业理想的追求,对职业精神的坚守。他们崇高的职业操守,托起了生命的方舟,升华了民族的美德,成为激励人们奋发有为、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向时代楷模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创造一流业绩。

  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每一个时代楷模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发挥好时代楷模示范引领作用,是培育文明新风的时代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通讯社以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的作用,把宣传时代楷模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以发现伟大的眼光和崇尚先进的情怀,挖掘闪光事例、报道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注重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运用文艺作品、宣讲报告、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热情讴歌时代楷模的高尚情操,让人们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要坚持知行统一,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广泛搭建平台、丰富渠道载体,把学习时代楷模与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等活动结合起来,使时代楷模的崇高精神转化为人们的实际行动。要充分发挥政策法规的导向作用,完善相关激励机制,礼敬时代楷模、关爱时代楷模,褒扬良好道德行为、制约不道德现象,推动形成好人好报的良好风气,形成尊重时代楷模、学习时代楷模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健全文明委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团体积极配合、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宣传时代楷模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祥和、更加温暖和谐。(刘云山)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12年6月13日在学习时代楷模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