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发出通知: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

时间:2012年06月1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运用文艺形式宣传道德模范,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据中央文明委2012年工作安排,日前,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联合下发关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的重要意义。2007年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了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各地也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产生了一大批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他们的善行义举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展示了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宝贵财富。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就是要立足基层、面向群众,运用“讲故事”这种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广泛传播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激发人们的道德自觉,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各地要深刻认识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运用这一有效方式,引导人们崇尚、学习、争当道德模范,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推动全社会道德水平提升,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通知指出,要着力抓好“道德模范故事汇”节目创作和基层巡演活动。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要下大力气,精心组织,把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传到群众身边,用道德模范的高尚情操感染广大群众。各地文明办、文联及曲协,要从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和其他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中遴选原型,组织作家、曲艺工作者以及文艺爱好者,创编忠于原型、真实生动、打动人心的故事作品,请专业演员或群众故事员参演,形成一批故事节目和较高水平的演出队伍。各地要以完整的舞台节目形式,或以演出小分队的方式,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工厂、学校、军营等巡回演出,让广大城乡基层群众在欣赏优秀节目中受到道德熏陶。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要率先开展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工作情况将纳入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之中。各地要精心组织报纸(尤其是都市类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络等多种媒体,刊播故事节目,展示活动盛况,扩大社会影响,吸引人们广泛参与。要把欣赏故事节目与弘扬道德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组织观看后的心得讨论交流活动,让人们从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中领悟正确价值观念,明确自己的道德取向。中国文明网联盟要开设“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专题,推动活动开展。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地文明办、文联及曲协要把“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作为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统筹协调,大力组织实施。各文明办要做好活动的总体部署、督促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文联、曲协要动员有业务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作家、曲艺工作者,积极参与节目创作、编排和演出,确保节目质量和演出效果。“故事汇”活动要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正确把握主题,大力传播文明新风,提升人们的道德素质。要充分运用具有地方特色、群众普遍欢迎的曲艺形式,提高节目的艺术水准,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保障活动经费,给予参与演出人员及相关单位适当经济补助,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要认真做好活动场次安排、现场组织、观众引导等工作,确保巡演达到预期效果。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