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一个小村与摄影的缘分——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赴京郊“箭扣村”慰问

时间:2012年08月1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郭青剑

  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手中接过装裱精致的“全家福”照片,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赵连友忍不住看了又看,激动地连声说着谢谢。8月7日,正逢立秋,庄稼人的收获季节正式到来,老人也收到了他的第一份惊喜。李前光及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琴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还和老人围坐一起拉家常,一声声热情的问候、一句句关怀的寒暄、一个个真诚的祝福,让这个地处大山深处、长城脚下的小山村的农家小院,洋溢着欢乐温馨的氛围。

  当天,与赵连友老人一同收获惊喜、享受欢乐的,还有西栅子村的所有村民。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关于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要求,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共同组织艺术家到因箭扣长城而闻名的“箭扣村”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家为村里的老军人送去慰问金,为村民们赠送照片、表演节目,不少人还有“额外收获”。

  “让每一位箭扣人都能够享受摄影带来的欢乐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愿望。”

  对摄影家张德文来说,此行的收获最为“丰厚”,因为他收了四个徒弟。

  箭扣长城是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雄奇峻峭、气势恢宏,走势极富变化和韵律,向来是长城摄影的热点。摄影人与“箭扣村”村民几十年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因为来这里创作的摄影家,经常在老乡家里吃住,有的老乡还担负起协助摄影家搬运摄影器材的工作。张德文更是对这里情有独钟,先后200多次到这里拍摄,也出了不少好作品。他表示,此次在村里正式收徒,是对箭扣人的感恩和回馈,让摄影文化走进箭扣的家家户户,让每一位箭扣人都能够享受摄影带来的欢乐,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愿望。高琴表示,摄影家帮助农村摄影爱好者一对一“结对子”,是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将成为摄影志愿者们“扎根到泥土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生动实践。

  此前的7月中旬,中国摄协分批次派出了摄影志愿者小分队,走进“箭扣村”的田间地头,走进村里的老八路、老红军、老支书家中,了解每一个家庭背后的故事,为农民朋友拍摄“全家福”。摄影志愿者兵分四路,在村里拍摄了10个家庭、2个大合影,将摄影的快乐带到农村、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当天的活动现场,于志新、于云天、许志强、朱洪宇、白景生等摄影家也带来了为乡亲们拍摄的“全家福”,还向村里赠送他们为箭扣长城拍摄的春夏秋冬四季风光作品。拿到“全家福”的村民迫不及待地欣赏起来,“人家到底是专业的!”“赶紧问问人家怎么拍的!”……称赞声和求教声一时不绝于耳。

  “文艺家只有置身于民众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里,才能出好作品,才能真正得到他们的喜爱。”

  对著名影视演员、编剧、导演郭碧川来说,此行的收获最为“意外”,因为他幸运地成为了一名“箭扣村”的“荣誉村民”。

  郭碧川与“箭扣村”的结缘还要说到5年前。当时,他编剧、导演的24集电视连续剧《长城脚下是我家》就在该村进行拍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及剧组和老乡们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长城脚下是我家》的播出,也为宣传该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村里决定授予他“荣誉村民”称号。活动现场,在接过证书的一刻,郭碧川感慨地表示,这个称号再次证明,作为一名文艺家,只有置身于民众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里,才能出好作品,才能真正得到他们的喜爱。《长城脚下是我家》的主演文江也演唱了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表达他对“箭扣村”的感情。

  慰问演出在村口一片荒地上进行。牛群、霍勇、文欣、孙维良、宁可、曲蕾等分别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谐乡村》《双脚踏上幸福路》等一首首歌曲,表达了文艺家们对“箭扣村”的祝福。不大的演出场地上,全村男女老少站得满满当当,没有座位,就站在自行车上、三轮车上,甚至柴草堆上、牲畜棚上。尽管天气闷热,但人们的掌声和热情一点也没减少,受到感染的文艺家们也纷纷走下舞台和观众互动,全场欢声笑语不断。

  西栅子村委会主任陈玉江对记者表示,“箭扣村”因为摄影而出名,进而发展了民俗旅游产业,通过此次活动,中国摄协摄影志愿者和长城脚下的农民朋友的友谊,会因为摄影的纽带更加紧密和深厚。同时,由于离城区远,村子又小,村民很少有机会能看到高水平的演出,中国文联的这次慰问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希望艺术家们能常来。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