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马小平:既要台上演艺好 也要台下做人好

时间:2012年08月0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马小平在演出

既要台上演艺好 也要台下做人好

——记山西省曲协主席、山西省曲艺团团长马小平

  跨世纪曲艺小品专场晚会、山西普法教育曲艺专场晚会、全国禁毒日山西曲艺专场晚会、山西护路曲艺专场晚会、庆祝抗击“非典”胜利曲艺专场晚会、3·15山西曲艺专场晚会、山西省德艺双馨曲艺大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晚会、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专场曲艺晚会……说起这一系列曲艺活动,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因为这些活动正是在他的努力下才得以成功举办。他就是山西省曲协主席、山西省曲艺团团长马小平。马小平6岁随父学艺,7岁登台表演,至今已有40多年,在他的带领下,近些年山西省曲艺团和山西省曲艺界创作了几十台文艺晚会,编创演节目300余个。

  1997年筹办“原太杯”山西省曲艺大赛时,马小平的父亲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当有关领导询问马小平是不是将比赛推迟,等办完父亲的后事再说时,马小平却说,这次大赛是父亲多年的愿望,也是曲艺界共同的心声,大赛必须如期举行。就这样,马小平怀着悲痛的心情投入到大赛的筹备和各项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看到从比赛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演员和作品,马小平倍感欣慰。“也算是给父亲一个圆满的交待。”马小平说。

  为了积极响应、配合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的文艺惠民活动,马小平每年都会带着曲艺团走进军营、学校、矿上、工厂、农村演出几十场,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所有这些演出中,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几年前去沁县的那一次。“一个放羊的老大爷听说县城有演出,连夜赶路20多里来到演出现场,老人说他特别喜欢听相声和数来宝,演出前一天从广播里听到演出消息后,下午把家里事安排好就往县城里赶,第二天早晨五点多钟才走到县城,经过几番打听最终找到演出现场。更让人感动的是,为了感谢艺术家们来演出,老人还从家里带来了鸡蛋和红枣。演出结束后老人高兴地说,像这样的演出平时很难看到,看完这次演出能高兴好一段日子了。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马小平总是激动不已。他也由此坚信文艺工作确实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多深入基层,不要总是把目光局限在城市,必须放下架子,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真正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

  既是协会主席、曲艺团团长又是演员的马小平,从未因为工作繁忙而耽误演出。为了山西曲艺早日走出“娘子关”,走向全国,马小平从我做起,狠抓业务。这些年创作演出了一大批节目,一些优秀的节目被推荐到中国曲艺节上展演,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在他的努力下,山西省曲艺界获得国家级大奖及区域性的重要奖项近百项,省曲艺团的人员业务素质大大提高,为山西的曲艺走向全国奠定了基础。“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首先应该给自己合理的定位,我们从事的职业是光荣的,具有一定教化性,所以要以身作则,不能上台说得挺好,台下做人都没弄清楚。”马小平说。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