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2年08月0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潘跃

  人民日报北京8月2日电(记者 潘跃)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67名藏学学者出席会议。 

  据悉,第五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西藏社会科学院主办。本次会议以“西藏社会变迁与国际藏学发展趋势”为主题,与会学者通过大会交流和分组专题交流的形式,围绕“可持续发展与民生保障(社会与经济)”“历史”“文献、考古与艺术”“根敦群培研究”“宗教”“藏医药”等学科或专题展开研讨。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在开幕式上介绍说,自2008年第四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以来,藏族社会和藏学研究有了新的发展变化,主要体现在藏学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藏学人才培养不断加强以及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拓展。“藏学研究应该注重文化的创造性。我们要在研究藏文化形成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概念、范畴和规律,形成藏学的理论体系。” 

  据悉,作为国际学术交流会议的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今后将每4年召开一次,以期成为国内外藏学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增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