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做个坚定的“歌德派”——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综述

时间:2012年08月0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韵 龙菲

  黑暗中,背景屏幕里,一双手划亮火柴,点燃了一支蜡烛。橘色的火焰闪动着,跳跃着,将整个舞台照亮,带领观众走入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全国道德模范的故事中。7月30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和中国曲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2012)基层巡演活动,在经历9省16个城市之后,于北京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没有华丽的舞台布景,没有张扬的音乐灯光,有的只是舞台上艺术家们全身心投入的讲述和表演,有的只是舞台下观众们动情的泪水和掌声。正如屏幕上打出的“每个故事都是一盏灯,给人送去一丝光明,一丝温暖”,故事里的每个道德模范都像一盏明灯,引领着内心向上、向善、向美的信念与力量。

  誓当坚定的“歌德派”

  “我们的每一次演出对于自身来讲也是一次接受再教育的过程。”每一位参加演出的艺术家在谈及感受时都说到了“心灵净化”。他们在表演模范、弘扬模范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道德模范的精神,要做坚定的“歌德派”。

  巡演中,演职人员往往需要连轴转,两天演出3场,马不停蹄地换城市,十分疲劳,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没有一个喊苦叫累。

  年近七旬的中国曲协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以身作则,尽管巡演马不停蹄,但是自2010年10月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启动至今,她几乎场场不落。

  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这次讲的是军人卢加胜勇斗歹徒、做好事不留名的无悔人生。他表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弘扬主流价值观、弘扬至善至美的道德情操,是对当下各种社会阴暗面以及唯利是图价值观的有力反驳。

  “这些参演的艺术家们饱含深情,真诚地用艺术把道德高高举过头顶,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因为他们懂得国无道不存,人无德不立。天下有道,人间有德。”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董耀鹏诗情洋溢地说。

  彰显道德的“正能量”

  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的成功,少不了幕后精心策划和创作的功劳。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结束后,在中央文明办协调组的直接指导下,中国曲协就开始以本届道德模范为原型,组织道德模范故事汇脚本的创作。2012年年初,在向全国广泛征稿的基础上,中国曲协向全国在故事创作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30多名作者定向约稿30余篇,经过反复修改,从中选出9篇给演员进行二次创作。演员们通过各种渠道,深度采访,深入挖掘道德模范背后的故事和精神内涵,对节目进行精打细磨,真实刻画道德模范的形象,最大限度地呈现他们的精神内涵。

  曲艺作家范大宇介绍,“故事汇”剧本是通过沙龙的方式创作出来的,力求把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传递给观众。“这是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曲协和表演艺术家共同完成的一项巨大工程。”

  传递大爱的“故事汇”

  道德模范故事汇通过讲故事、曲艺说唱、二人转等丰富的曲艺形式表现出来,以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为载体,传播人间大爱,平易近人,更容易入脑入心。“文艺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传递大爱的故事汇就是这样一盏指引方向的灯火。

  故事汇的演出,得到了广大观众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欢迎。一些观众一直是流着眼泪看完演出的。“张蕾8岁就那么坚强,在那么困难的环境下还能上大学,我以后也要像她和其他道德模范一样坚强和勇敢。”一名观看了演出的小学生表示。

  一段感人的道德故事就是一座人间大爱的丰碑。据悉,全国各地也纷纷开展类似的活动,有的单位亦开始寻找本行业的道德楷模。一股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正在全社会风起云涌。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