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记“百花放映·情系新疆”大型电影惠民工程暨慰问采风活动

时间:2012年08月0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 悦

天山脚下的热情、深情、动情

——记“百花放映·情系新疆”大型电影惠民工程暨慰问采风活动

  ◎暴热的40度高温下,身着盛装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群众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远道而来的电影艺术家们联欢,音乐声起,乡亲们纷纷起舞,艺术家们也被这热烈到爆棚的气氛所深深感染,与他们共舞。

  ◎影片《鲜花》用哈萨克族最喜爱、内容最丰富、群众影响力最大的传统民间口述文学形式——阿依特斯艺术,表现哈萨克族牧区的生活故事。由于没有语言的障碍,很多哈萨克族老乡看得兴致盎然,其中多数人还是第一次看电影。

  中国文联、中国影协“百花放映·情系新疆”大型电影惠民工程暨慰问采风活动连日来在新疆各地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左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伟(左五),艺术家陶玉玲(右一)等看望慰问阜康市维吾尔族老艺人热合曼·阿不祖一家。于辉 摄

夏潮带领艺术家到中蒙边防哨所慰问,途中在界碑留影 于辉 摄 

艺术家和战士们在一起  于辉 摄

  仲夏,这里的天黑得格外晚。

  晚上10点已过,最后一缕天光还未散尽;11点钟,半个月亮爬上天空,洁净如水。地处新疆东北部北塔山牧场腹地的乌轮布拉克边防营的夜晚凉意袭人,此时正是这里最好的季节,盛夏短暂的时光一过,便是酷寒的冬季,大雪封山,漫长而又单调。

  7月28日,“百花放映”活动来到了这里。早早地,营地的空场便支起白色幕布,移动数字放映机也准备就绪,小马扎整齐地摆放在场地正中,一声集合哨响,边防营的战士们列队进入迅速坐好。当晚,放映电影《飞天》。与以往在活动室里放DVD看电影不同,露天放映的方式令战士们新奇又开心,“就像回到了小时候,在村里的晒谷场上看电影”。入伍3年的战士刘哲和许多战士一样,还拿来了平时写日记用的笔记本,因为《飞天》中的演员刘之冰、岳红也来到了现场,他想得到他们的签名。

  在此之前,中国文联、中国影协“百花放映·情系基层”百县千村万场大型电影惠民工程已在全国22个省、区、市开展,有着深厚的社会和群众基础,受到了全国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许。今年,“百花放映”还将在全国21个省的500个县市,放映公益电影3万场。而对于“百花放映”这个已经实施4年的品牌项目来说,此番新疆之行无疑具有标志性意义:更生动、更深入、更有成果,也更成规模,更“接地气”……与“一场晚会、一场电影”的固有模式不同,此次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共同主办的“百花放映·情系新疆”慰问采风活动,以深度为主旨,真正地将“送电影”与“下生活”相结合,在6天的时间里,艺术家们深入到新疆的劳模家庭、民族村落、兵团场部和边防哨所,走到新疆各民族乡亲和边防官兵中间,在送电影、送文化的同时也深切地体悟边疆百姓火热的生产与生活,共同分享优秀的文艺成果。

艺术家与边防战士在一起歌唱 于辉 摄

  热情一刻:民族村落的电影

  正如天山青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大漠胡杨一样,新疆有着自己丰富而独特的文化精髓。尤其是瑰丽多彩的民族风情,令人动容与陶醉。慰问采风团一路所经的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吉木萨尔县、奇台县也是少数民族同胞聚集的地区,艺术家们一路欢歌一路行。

  7月26日傍晚,阜康市一幢单元楼中传出阵阵欢歌笑语,这是一户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四代同堂,幸福美满。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等与翟俊杰、陶玉玲等电影艺术家代表来到这户维吾尔族老人家中亲切看望慰问并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和DVD一体机。热情的老妈妈为几位到访的贵客戴上极具民族特色的维吾尔族帽子,并带着全家老小以一曲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迎接来宾。兴之所致,陶玉玲带头唱起自己主演的电影《柳堡的故事》的主题曲《九九艳阳天》,大家一起唱起这熟悉的旋律,瞬间没有了沟通的障碍。临走时,老人一家坚持送到楼下,一再热情地表示希望他们再来、常来。

  7月27日,汽车一路奔驰在沿天山北麓往东延伸的303省道上前往吉木萨尔县。走过很长一段颠簸的土路,汽车来到了吉木萨尔县老台乡阿克托别村。采风慰问团一行在夏潮的带领下来到阿克托别村哈萨克族居马汗老人的家中,这位已是85岁高龄的老人虽然听不太懂汉语,但依靠哈语翻译后,立刻热情地招呼慰问团的艺术家们落座并让家人斟上热热的奶茶,夏潮在了解了老人的生活情况后,也送上了慰问金、慰问品和DVD一体机,老人10岁的小孙子开心地接过礼物,红彤彤的脸上露出了可爱的笑容。随后,慰问团赶往村文化活动中心,暴热的40度高温下,身着盛装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群众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远道而来的电影艺术家们联欢,音乐声起,乡亲们纷纷起舞,艺术家们也被这热烈到爆棚的气氛所深深感染,与他们共舞。随后,采风慰问团向老台乡基层文化站捐赠了电脑,并在阿克托别村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了“百花放映电子爱心书屋”。

  当晚,热气还未散去,吃过晚饭的乡亲们搬着凳子又来到村文化活动中心的空场,这里正在露天放映由天山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鲜花》,为了这次放映,“百花放映”还特别选择了哈萨克语的原声版本。影片用哈萨克族最喜爱、内容最丰富、群众影响力最大的传统民间口述文学形式——阿依特斯艺术,表现哈萨克族牧区的生活故事,其中13段的精彩演唱使阿依特斯艺术贯穿全剧始终。由于没有语言的障碍,很多哈萨克族老乡看得兴致盎然,其中多数人还是第一次看电影。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