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积极开展调研工作

时间:2012年07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2012年6至7月间,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走访了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地方文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共14个单位,调查了解中国文联所属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地方文联开展文艺维权工作的情况,考察学习中国作协等人民团体开展权益保护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并就文艺维权工作的对象、特点、方法、模式等诸多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调研中,权益保护部先后走访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全国文艺家协会,并与协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在中国摄影家协会,权益保护部还专门听取了摄影著作权工作委员会关于摄影领域的维权工作特点、现状、主要工作措施等有关情况的汇报。与此同时,权益保护部还到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等单位登门取经,就其开展权益保护工作的基本任务、工作领域以及目前的工作格局、主要机制、经验与做法进行深入交流,并与接待单位共同探讨未来加强权益保护工作合作的前景。6月26日至28日,权益保护部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共同组成调查组,赴上海、江苏就两地文联开展文艺维权工作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在江苏,调查组与江苏省文联负责人、江苏省文联事业部和维权中心、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在上海,调查组与上海市文联负责人、上海市文联权益处、上海市文学艺术家权益维护中心、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的有关负责人员进行了座谈。调查组还就两地文联开展维权工作的现状和采取的有效措施、方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交流。两地文联也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如何建立维权机制、创新维权思路、开展维权服务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权益保护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文联领导对权益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7月底即将召开的维权工作座谈会、《著作权法(修改草案第二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以及8月下旬即将举办的全国文联系统维权工作研修班为契机,摸清基本情况、找准基本问题、理清基本思路、制定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权益保护工作,加强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建设,为进一步增强中国文联在文艺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