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爱我三沙”晚会庆三沙市成立

时间:2012年07月2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温航军

“爱我三沙”晚会南海风情浓郁。袁宇 摄

  7月24日,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西沙永兴岛举行,三沙市正式成为我国第285个地级市。当晚,为庆祝海南省三沙市揭牌成立,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联策划主办的“‘爱我三沙’——庆祝三沙市成立大型文艺晚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隆重举行。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南海舰队副政委、南航部队政委刘明利等观看了演出。

  晚会在歌舞《爱我三沙》中拉开序幕。“悠悠华夏五千载,民族气节贯胸怀,铮铮铁血赤子柔情,历尽劫难终不衰。我的三沙我的家,我的南海我的爱,无论多少风侵雨扰,你永远是我中华血脉”,伴随着翩跹舞蹈,一曲由海南省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艳梅创作的歌曲《我的南海我的爱》,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

  三沙市是中国目前最南端的城市,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总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的地级市。古时的遥远之地,如今近在咫尺,这片祖国最南端的疆域,位于云水茫茫之中,让人魂牵梦萦。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对美丽三沙的赞美和对祖国的深情热爱,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激情释放在舞台上。整场晚会演出节目精彩纷呈,气势恢宏,充满历史感与时代感,振奋人心,现场观众热情高涨。当晚的海南省歌舞剧院掌声不息,喝彩不断,高潮迭起,让海口在这个美丽的夏日夜晚绽放无限光彩,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回忆。

  晚会由序“爱我三沙”、第一章“南海魂”、第二章“南海情”、第三章“南海颂”、尾声“爱我中华”共三个篇章五个部分构成。通过歌舞、诗朗诵、相声等不同艺术形式,热情赞美美丽三沙的自然与人文,引领观众领略感受这座初生的城市那厚重的历史,分享今天的喜悦,展望美好的未来。“南海魂”通过对经典老歌《大海啊故乡》的演绎,表达了大海于人类如母亲如故乡般广博而深邃的情感。配乐诗朗诵《历史的回望》,歌舞《我的南海我的爱》深情回望了中国南海的历史渊源,抒发中华儿女爱我三沙的深厚情感。“南海情”篇章通过舞蹈《渔歌舞悦》、相声《西沙情》,经典歌曲联唱《南海谣》《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渔家姑娘在海边》以及口技《走进三沙》等节目,表现世代生息于三沙的南海人对这片蓝色海洋的眷恋和浓浓真情,表现南海人的精神风貌和生活情趣。“南海颂”篇章,男子群舞《誓言》响亮发出守礁士兵坚守祖国南海的铿锵誓言,歌舞《西沙可爱的家乡》《亲吻祖国》、小品《军嫂情》等形象地展现了驻守三沙的解放军战士为守卫祖国南海而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表达守疆战士对祖国的忠诚和捍卫主权的决心。

  晚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与海口电视台主持人车美琳共同主持。演员阵容强大,总政话剧团团长、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林达信,总政歌舞团歌唱家王丽达、张海庆,空政文工团歌唱家袁东方,武警文工团歌唱家王莹,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演员宗晓琳、李志军、陈淼,广州军区歌舞团相声演员逗乐、逗笑,总政歌剧团青年演员马晓雯等与海南优秀歌手芦海东等联袂激情献演。海南省三亚市艺术团、海南省澄迈县歌舞团担任团体演出。

  晚会在歌舞《爱我中华》的熟悉旋律中落下帷幕。雄壮豪迈的旋律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和团结一心建设祖国的壮志豪情。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