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知行合一,守望民间文化——记中国民协副主席乔晓光

时间:2012年07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民声

乔晓光在田野调查现场

  他20多年持续关注并考察黄河和长江流域的多民族乡村社区民间文艺,积极关注“三农”问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联性,呼吁关注村社文化传统,呼吁对多民族农民群体的文化尊重;

  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同时承办了中国民间剪纸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联合北京相关高校创立了中国第一个“青年文化遗产日”,在中国教育领域率先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和普及工作;

  他2006年荣获中国民协与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颁发的“民间文化守望者”提名奖,2007年被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称号……

  他就是躬身传承保护民间文化,弘扬普及民间文化保护理念,知行合一的民间文化守望者——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央美院人文学院文化遗产学系副主任、中央美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

  在大学的民间美术学科发展与普及传播中,乔晓光提出了以村社文化生态整体为基础的活态文化研究方法,倡导树立以本土文化精神为主旨的艺术探索之路,提倡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呼吁高校知识分子及青年学子关注乡村民间文化的公共空间,关注民间乡村社区文化传承现状,呼吁继承延安鲁艺的艺术传统,坚持倡导自延安鲁艺以来对民间文化尤其是对乡村农民的文化尊重。乔晓光不仅是一个思想价值观的倡导者,也是一个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上世纪80年代“85”美术新潮时,许多人都去学习借鉴西方现代艺术的时候,乔晓光选择了身边的民间艺术。20世纪末,民间文化走向最低谷的时候,乔晓光依然在高校坚守着那块民间美术传播的“神圣之地”。新世纪初,乔晓光以高度的文化敏感和使命感率先在国内创建了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随后他带领开展的一系列非遗相关的保护项目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在中国民间剪纸六年的申遗过程中,乔晓光带领他的学生志愿者团队不辞劳苦深入多民族乡村进行田野考察、拍摄申遗片、抢救传承人、编辑画册、展览推介等具体的申遗工作。目前,他又申报启动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与研究》,这个项目也得到了中宣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项目资助和支持,乔晓光再次带领他的研究生们以志愿者的方式投入到多民族村寨的田野考察当中。

  多年乡村的田野调查生活,乔晓光被淳朴的民间艺术深深感动,他又把这些从民间生活中获得的故事讲给他的学生和在城市生活的人,感动了许多青年学子加入志愿者团队,投身民间文化保护事业。乔晓光在教育领域持之以恒地推广民间美术课程,他坚持并拓展延安鲁艺提出的“向民间美术学习”的美术教育思想,并根据中国美术教育现状探索实践可行的教育模式,编纂了《中国民间美术》教材,随后在教育部艺教委的支持下到西部地区高校推广普及民间美术教材与课程。同时,在民间剪纸的艺术创作上,他提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传承的文化教育理念和艺术创作观,近十多年他和多个国家的文化机构合作,用中国的剪纸语言来表现不同国家的文化主题,把中国的剪纸推向世界舞台,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