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圆满落幕

时间:2012年07月1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高艳鸽 何瑞涓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演出现场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圆满落幕 

赞歌献给伟大的党

王刚华建敏陈至立严隽琪张榕明出席并观看演出

  7月15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大剧院、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承办的“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第四场演出《党啊,亲爱的妈妈》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办。自7月12日“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举办以来,包括《唱支山歌给党听》《赞歌献给伟大的党》《向着太阳歌唱》和《党啊,亲爱的妈妈》共4场音乐会相继上演。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陈至立、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和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以及杨承志、左中一、夏潮、李前光等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熊光楷、张崇和、刘水生、杨士秋、罗平飞、阎晓宏、张海、喻云林、康健民、赵长青、黄文娟、王守明、刘晓霞、王清等有关方面领导分别出席并观看了13日至15日的演出。

  7月15日晚,国家大剧院恢弘的歌剧厅舞台红星闪耀。“为你的真情,问候在心间,是你为我们带来了希望无限,创造繁荣的景象,主张壮丽的画卷,你让世界的目光,关注中国的笑颜。”张也的一曲《笑颜》,唱响了在党的旗帜下的嘹亮歌声。随后,吕薇、丁毅、方琼、姜丽娜、李丹阳、吕继宏、郁钧剑、阎维文、关牧村、宋祖英等歌唱家分别演唱了《把一切献给党》《好起来》《我和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爱我中华》等经典歌曲。背景屏幕上变换着祖国的壮丽河山、繁荣画卷,观众如痴如醉,现场气氛热烈。当演员和观众全体起立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本次系列音乐会4场演出至此圆满落下帷幕。

  老中青三代100余位歌唱家同台演艺,700多名文艺工作者参与演出,使本次系列音乐会成为一次真正的艺术盛宴。

  鲜明主题歌唱祖国歌唱党,是本次演出的最大特色。“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7月12日,当老歌唱家才旦卓玛的歌声在国家大剧院响起,现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歌唱家表达的心声,汇聚成一个“歌唱祖国歌唱党”的鲜明主题。4场音乐会,100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从《我的祖国》到《爱我中华》,从《唱支山歌给党听》到《把一切献给党》,艺术家用音乐传达出了对祖国壮丽河山的热爱,对党和人民的深情,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你是祖国,你是共产党,你是幸福组歌里最美的一章。”在7月14日的第三场演出中,青年歌唱家王丽达的一曲《向着太阳歌唱》,表达了艺术家们最真挚的情感。“太阳”,象征着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红绸铺展,身着盛装的舞蹈演员用身体组成一朵巨大的向日葵,与巨大的背景板上朵朵葵花应和,呈现了“永远跟党走”的感人画面。

  参加演出的歌唱家阵容强大。从老一辈的王昆、才旦卓玛、王玉珍、李光羲、李双江、蒋大为、李谷一、刘秉义、杨洪基,到正当年的关牧村、殷秀梅、宋祖英、郁钧剑、阎维文、刘斌、戴玉强、张也、谭晶、成方圆、蔡国庆,再到年轻一辈的雷佳、吕薇、王莉、孙楠、解晓东等,他们之中既有师徒相携献唱,也有老友重逢舞台,为同一个主题热泪盈眶、放声歌唱。“这是国家大剧院开幕以来艺术家阵容最强大的一次系列演出。”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蒀荣说。而这也是“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自创办以来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

  首场演出中,平均75岁高龄的老歌唱家阵容让许多观众深受感动。而在第三场演出中,青年歌唱家占了多数。“同在阳光下,笑看大地繁华。一路走来,我们英姿勃发。”从《红梅赞》《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经典歌曲的再次演绎,到优美动听的《南方以南》、《美丽的旗帜》;从慷慨激昂的《我的祖国妈妈》,到乔军、吕宏伟、金婷婷、曲丹、泽旺多吉、白致瑶等联合演唱的《二十年后再相会》;从陈思思清丽的《同在阳光下》、刘和刚充满深情的《拉住妈妈的手》,到谭晶的一曲《旗帜更鲜艳》,都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深情。

  经典曲目,现代呈现,这是本次系列演出的又一亮点。奔腾不息的黄河水,漫天飞舞的秦岭雪,一望无际的大沙漠,蓝得透明的青海湖……在第二场音乐会《赞歌献给伟大的党》中,伴随着歌曲的演唱,背景大屏幕上的画面不断变化。这是开篇的交响合唱《在祖国的怀抱里——西北篇》。张英席、师鹏、雷佳的独唱饱含深情,抒发着对祖国壮丽山河的赞颂和咏叹;混声合唱《塔里木流水》和《昆仑山的太阳》则体现了一种厚重大气,和歌曲中的西北风貌相得益彰。

  不同历史时期的音乐作品,在老中青三代歌唱家的演唱中色彩鲜明。经典曲目成为党的光辉历程的艺术写照,深深感染了观众。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作品在团结民众、鼓舞士气、取得解放和建设事业的胜利等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此次集中亮相更显震撼。

  “祖国是阳光,我是花朵……无论我走到哪里,你的光芒在我心中,永远闪烁。”在中华儿女的情感中,热爱母亲与热爱祖国紧密相连,咏唱母亲的歌曲尤为动人。王莹《我和祖国》、钟丽燕《祝福祖国》、周晓琳《祖国我的最爱》、耿为华《母亲》等深刻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和热爱。

  恢弘雅致的歌剧厅,各种推拉升降器械经过导演的设计,立体纵深被运用到了极致。从歌唱家的老中青搭配,到各种不同唱法以及庞大的交响音乐会的形式,把艺术家对党的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场音乐会的最后一个节目,同样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的演员和观众全体起立放声高歌,突破了内容与形式的界限,使现场成为党和人民之间永恒的和谐交响。

 

  相关链接: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在京举行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