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在京举行

时间:2012年07月1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唱支山歌给党听》演出现场 高尚 摄

演出现场 摄影王小京

演出现场 摄影王小京

演出现场 摄影王小京

演出现场 摄影王小京

演出现场 摄影王小京

演出现场 摄影王小京

  歌声传情,同唱光辉历程;掌声阵阵,共迎党的盛会。7月12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大剧院、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承办的“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隆重举行,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国文联荣誉委员高占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左中一,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徐沛东,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以及喻云林、汤恒、夏朝华、曾庆淮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歌剧厅里雅致辉煌,演出徐徐拉开帷幕。“今天,已经年届75岁的老歌唱家才旦卓玛,又一次登上了舞台。这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自从1963年她首唱以来,已经49年过去了。在她的一生中,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唱过这首歌,也记不清在多少个舞台上唱过这首歌。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她再一次唱起这首歌……”在主持人赵忠祥的缓缓诉说中,小提琴演奏家唐韵的琴声婉转。老歌唱家才旦卓玛和歌手泽旺多吉、阿斯根深情演唱,歌声感人,现场气氛热烈。

  接着,杨洪基、李谷一、李光羲、胡松华、克里木等老歌唱家分别给观众带来了《我和我的祖国》《一路芬芳》《祝酒歌》《吉祥酒歌》《掀起你的盖头来》等经典歌曲。巨大的舞台背景屏幕上,舒卷变化着祖国繁荣、民族大家庭和谐共处的壮丽画面。

  作为在国家大剧院规模最宏大、设备最先进的歌剧厅举办的“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演出的首场演出,主办方对舞台的纵深、空间进行了充分利用,舞台视觉效果恢宏绚丽。此次首场演出以老艺术家为主,将军后代合唱团、吉林市歌舞团参演。演出共24个节目,深情回忆、歌颂了党的光辉历程,诠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历史真实。全场气势恢宏,动人心魄。

  从卞小贞的《泉水叮咚响》到胡宝善、霍勇的《我爱这蓝色的海洋》,从叶佩英的《我爱你中国》到刘秉义的《我为祖国献石油》,从邓容的《十送红军》到姜嘉锵的《挑担茶叶上北京》,无限深情和着风格多样、美妙动听的歌声在歌剧厅里萦绕回旋,让夏夜的北京更显饱满富丽、多姿多彩而又充满历史的底蕴。

  歌声不断,掌声不断。歌唱家郭兰英的一幕深情回忆和将军后代合唱团演绎的《我的祖国》片段,把观众带到了曾经的峥嵘岁月。50多年前,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风靡神州大地。如今,歌唱家再次登上舞台,讲述经典承载的那一份历史的记忆和情感。而在主办方设计的特别节目里,当年电影《洪湖赤卫队》中韩英的扮演者、歌唱家王玉珍也来到了现场。为了此次演出,她不仅专门定做了韩英的服装,还带来了祝福感言。她说:“每次走上舞台,我感觉就像鱼和水、莲和蓬那样相依相融,因为在这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我演唱的是音乐,跟着的是共产党。”

  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最倾情处放声歌唱,让现场高潮迭起。王昆、韩芝萍、蒋大为、邓玉华、耿莲凤、刘斌……艺术家们把对祖国对党的热爱融入到每一丝音律的颤动中,从《共和国之恋》到《祖国最亲》《情深意长》,从《祖国一片新面貌》《阅兵之歌》到《翻身道情》,歌至、情至,最真挚的心声化为歌声入耳、入心,感染着现场的观众。

  除了老艺术家的倾情演唱,9岁的王馨怡和10岁的王础豪演唱的《爷爷》童稚清新,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感人的是,歌唱家王昆携手青年歌手高保利、歌唱家胡宝善携手青年歌手霍勇共唱,更体现出一种歌声传承背后的精神传承、价值传承。在全体演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壮丽歌声中,演出落下了帷幕。

  继此次首场演出之后,7月13日至15日,“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音乐会还将演出3场,分别是《赞歌献给伟大的党》《向着太阳歌唱》《党啊,亲爱的妈妈》。由此,中国文联迎接党的十八大系列展演展映展播主题文化活动的序幕也正式拉开。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