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帮助有需要的“爱乐人”——记二胡演奏家邓建栋

时间:2012年07月1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殷文

邓建栋在演奏。新华社记者 刘钢 摄

  他是阿炳的同乡,他自小与二胡结缘,他曾获首届北京全国二胡邀请赛一等奖第一名、首届海内外江南丝竹比赛演奏二等奖、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他创作的《姑苏春晓》《吴歌》《草原风韵》(合作)等多部作品也屡次获奖,他首演了《第一二胡狂想曲》《丝路随想》《天山风情》《第三二胡狂想曲》《乔家大院组曲》等优秀二胡作品,还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独奏音乐会。他就是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

  2012年4月21日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群众艺术馆内聚集的数百名喜爱音乐的孩子而言是不平凡的。他们大多凌晨起床,赶几个小时的路程,只为了能够参加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湘西“送文化、走基层”专家一对一辅导活动,能亲聆邓建栋这样的二胡名家进行现场指导。

  当晚,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在湘西吉首市举行了《春暖湘西音乐会》,音乐会上最感人的是一个关于邓建栋和湘西小女孩徐凯玉的故事。

  2011年,当首届全国二胡少儿优秀选手(业余)展演少年B组决赛结束后,来自湖南的12岁小姑娘徐凯玉依然看着空荡荡的舞台,她噙满泪水的眼睛引起了邓建栋的注意。原来在比赛中,徐凯玉的演奏出现了失误。邓建栋慈爱地摸着孩子的头安慰道:“孩子,没关系的!谁没有出过错呢,我们也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就是这句安慰,为日后两人的重逢结了缘。

  徐凯玉来自山区,全家人仅靠父亲开电动三轮出租车过活。出于强烈的个人兴趣,徐凯玉从4岁起便开始自学二胡。8岁那年,因为一句“我学二胡是因为我爱它”打动了二胡老师单绪恩。从那以后,单绪恩便开始教徐凯玉拉琴。对徐凯玉来说,能够参加这次展演活动已实属不易,虽然没能发挥自己的水平,但是,能够亲眼见到自己敬仰的邓建栋老师,并得到他的悉心指导和亲切鼓励,这些是她做梦都没有想过的。展演活动很快结束了,徐凯玉又回到了她的家乡,继续她劳作、学习、练琴的平静生活。

  但是邓建栋却一直没能忘记这个刻苦的小姑娘,得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此次湘西“送文化、走基层”活动的消息后,邓建栋心里充满了期待。为了参与此次活动,他甚至推掉了很多商业演出。在晚会现场,邓建栋为徐凯玉送上了特制的高档二胡和自己录制的CD。邓建栋说:“从琴童和家长的眼中,可以读得出他们对音乐的渴望。作为专业人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对需要帮助的‘爱乐人’进行帮助,特别是这种一对一的。帮助徐凯玉是希望她能够好好学习、好好练琴,长大以后回馈祖国、回馈社会,在未来的若干年内,我也会无偿地教她演奏。”

  其实,这只是邓建栋在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他长期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他的足迹已遍布祖国和世界各地,用娴熟的技艺把普通的二胡变成了充满爱和关怀的音乐精灵。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