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文化发展的“中国道路”

时间:2012年05月24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文艺的发展,促进着文化的进步;文化的繁荣,关系到民族的复兴。

  5月23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胡锦涛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讲话》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高度赞扬几代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并对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提出殷切期望。这一重要指示,是进一步弘扬《讲话》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遵循,吹响民族复兴征程上文化进军的雄壮号角,奏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强音。

  70年前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文艺是“为人民大众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和新的群众相结合”,70年来,《讲话》犹如精神的灯塔,指引一代代文艺工作者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时代洪流,推动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不断走向发展繁荣。历史充分表明,《讲话》所指明的方向和道路,始终是我国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70年文化发展的伟大实践,30多年改革开放创造的文化成就,近10年文化体制改革激发的文化繁荣,《讲话》“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贯穿始终,一条文化发展的“中国道路”不断延伸。去年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成为我国文化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发展正确方向的确立,源自时代要求,顺应历史潮流。当前,世情国情深刻变化,文化发展机遇难得,挑战巨大。面对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如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面对思想的多样多元多变,如何构筑中华民族精神高地?面对文化消费的井喷之势,如何满足公众多层次全方位精神文化需求?面对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文化产业如何成为经济的硬支撑?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社会主义文化本质属性,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丰富与拓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既要赓续《讲话》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也要结合实际体现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只有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引领文化发展方向,才能体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显著特征;只有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完成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达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只有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到文化工作各个方面,才能突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鲜明主题;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凸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品格;只有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美好愿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按照胡锦涛同志重要指示的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精品力作;各级党员干部要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掌握文化改革发展领导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获得最持久的精神动力、最强大的文化支撑。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