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为人民放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李长春出席观看

时间:2012年05月24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5月23日晚,“为人民放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观看。这是演出结束后,李长春上台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为人民放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23日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观看,并与老艺术家代表和演职人员亲切交谈。他称赞晚会主题深刻、编排新颖、表演精湛,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李长春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号召,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一同观看演出。

  晚会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分为回顾、发展、传承三个篇章,以《讲话》发表70周年为历史索引,综合运用歌曲、舞蹈、朗诵、戏曲、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集中演出了70年来近50部经典文艺作品,深情回顾了我国文艺事业的辉煌历程,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文艺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图景,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晚8时,晚会在安塞腰鼓中拉开帷幕。从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创作的歌曲《祖国颂》,再到北京奥运主题曲《我和你》;从延安时期的秧歌《夫妻识字》、《兄妹开荒》到民族歌剧《白毛女》选段、情景歌舞《保卫黄河》,再到民族舞蹈《鄂尔多斯》、古典舞蹈《扇舞丹青》;从影视歌曲《英雄赞歌》到歌舞表演《在希望的田野上》,再到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作的歌曲《走向复兴》,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精彩演绎,共同编织了一条展示我国70年文艺发展历程的艺术长廊。晚会还通过专题短片,采访了不同时期文艺工作者代表,他们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故事,娓娓讲述了当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的情景,描述了一幅70年来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推动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画卷。同时运用多媒体技术,展现了文学、书法、绘画、摄影、影视等艺术门类的优秀作品。整台晚会饱含深情、高潮迭起,引起观众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老艺术家代表也观看了演出。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