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一种触及心弦的感动——记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时间:2012年05月2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段泽林

  5月18日,筹备近一年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5月18日,筹备近一年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开幕。图为领导观看展览。

  刚刚装裱完成,首次公开展示,描绘为人民而创作的著名画家刘文西为农民写生场景的刘大为作品《情系黄土地》;表现抗震救灾过程中,医生抢救伤员场面的宫丽作品《生命线》以及画作旁诠释作品创作过程的现场速写小稿;反映少数民族地区老者剃须细节的毕建勋作品《洗尽风尘》;折射城市生活状态的抽象漆画《城市律动》;展示一家人收土豆场景的油画《塞上秋色》……当这些经过长期深入实践,结合生活积淀新近创作完成,甚至刚刚落款的作品,汇聚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厅时,筹备近一年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的神秘面纱终于揭开。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粉画、漆画等多个画种在内近300余件作品。这些由特邀、写生和推荐三方面汇集而来的展览作品,既有对红色历史的追忆、革命传统的重温,也有对时代精神的反映、幸福生活的展现,更有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衷情抒发与美好展望。

  在5月18日举办的展览开幕式上,朱维群、胡振民、覃志刚、王文章、杨承志、左中一、刘大为、刘振起、陈士富、孟祥林等领导与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相关部门代表和部分参展作品作者代表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先后致辞。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主持开幕式。

  左中一在致辞中说,7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科学、系统地阐述了党的文艺主张和文艺思想,回答了关于文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启了中国文艺发展的新纪元。今天,我们纪念《讲话》、重温《讲话》,仍然能够感受到《讲话》的强大生命力和现实指导意义。长期以来,中国美术界积极践行《讲话》精神,自觉走与人民相结合的道路,实现了我国美术事业的空前繁荣。本次展览充分展示了当代美术家卓越的创造才华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这是对《讲话》最好的纪念,也是对《讲话》精神的有力弘扬。

  据了解,为了筹备本次展览,从2011年10月至2012年4月,中国美协组织全国各地的100余位老中青美术家分4批赴延安、太行山革命老区、天津滨海新区、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等地深入生活、采风写生,并在今年2月28日,邀请30余位美术家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美术界座谈会”,深入探讨《讲话》精神对于今天美术创作的价值与意义。吴长江表示,走出画室、深入生活、写生创作是中国美协始终提倡的,我们组织的每一批写生队伍都采取跨年龄、跨地域、跨画种的画家组合,达到了艺术交流和沟通的效果,在写生地点的选择上,注重地域性、人文性、民族性,使美术家们进一步加深对民族文化的了解、生活体验的积累、文化担当的自觉和对现实生活的思考,并把“送文化、下基层”作为写生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力图把“输血式”的送文化下乡,变为“造血式”的“种”文化下乡。

  参加过中国美协赴太行山革命老区写生的中青年画家祁海峰专门从外地赶来观看展览,他创作的《新中国第一盏明灯》就是用人与山结合的现代形式表现革命时期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太行山水电站。跟随中国美协赴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写生的年轻画家焦洋,受采风时偶然看到当地村民盖吊脚楼的启发,新创作了作品《希望的田野》。在谈及创作过程时,她说,看着村民坐在木梁上,聊一会儿,干一会儿,突然有了家的感觉,这是在城市快节奏生活中体会不到的。

  据记者观察,与全国各地开展的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美展不同,中国美协负责组织的本次展览,展览画(画家专为参加各种形式的展览而巡回展出的作品)少,呈现出新作多、中青年画家多、形式语言丰富、时代感强等特点。一批富有朝气的新人新作参展,使这种主题性鲜明的展览,没有因过多的群体场面和宏大叙事而显沉重,反而是在各阶层、各民族的生产生活和身边小事的细节描绘中,给人一种温情、一种希望。可能它们没有视觉上的巨大冲击力与震撼效果,却给观者带来一种触及心弦的感动。

  18日下午,著名理论家、本次大展评委、作者代表30余人召开研讨会,再次重温《讲话》精神,探讨深入生活与创作、继承和弘扬的关系。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