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各地文联为群众送去节日文化大餐

时间:2012年01月3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钟艺

  岁末年初,各地文联纷纷“送欢乐、下基层”。连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内蒙古自治区文联、河南省文联、江西省文联、贵州省文联组织艺术家们,为基层群众送去了节日的文化大餐。一台台精心策划的演出,一个个异彩纷呈的节目,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画面,让基层百姓——

台上精彩不断,台下掌声一片 

  新春佳节之际,大江南北,春潮涌动,各地文联组织艺术家们为基层百姓送去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和春天般的温暖……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精神,根据中宣部等五部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按照中国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1月5日至1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兵团文联组织兵团美协、书协、音协、剧协、舞协、杂协和兵团歌舞剧团、兵团杂技团、兵团豫剧团、兵团秦剧团的260多名演职人员和艺术家,冒着风雪严寒,历时8天,兵分6路,分赴农二师25团,农六师五家渠市103团,新湖农场,农十二师104团,农十师北屯市185团,建筑工程师第四建筑公司等单位,举行了9场“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走访慰问贫困职工和英雄模范人物22户,把中国文联和兵团党委的关怀和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让广大职工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盛世佳节。笛子、二胡独奏,快书、相声、小品,歌曲,维吾尔族舞蹈,迷糊戏、豫剧选段、秦腔经典名剧,杂技主题晚会等等,台上精彩不断,台下鼓掌声、喝彩声连成一片,在寒冷的冬季,人们感受到了热力四射的艺术魅力。

  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2012年“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先后赴革命老区武川县、红色老区土左旗、边境旗县乌拉特中旗、杭锦后旗开展慰问演出。历时6天,4场各具特色的文艺演出,把人民群众真正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让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文化惠民政策的温暖。在革命老区武川县演出结束后,邸如文老人激动地说:“现在我们这里时常有文艺演出,但是像今天这样一台节目什么类型的内容都有,而且个个都很好看的还是头一次,希望这样的慰问团以后能年年都来!”

  1月14日上午,河南省文联组织省内著名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等30人来到郑州市中牟县姚湾村,慰问南水北调工程中从南阳淅川县迁来的移民,感谢乡亲们为国家作出的贡献,为乡亲们带来党和政府的温暖,送上新春佳节的祝福。在姚湾村小学操场,书画家们为基层百姓义务写春联。虽然天气寒冷,墨汁都被冻成了膏状,但艺术家和村民们热情不减。在姚湾村小学对面的村委大院,摄影家各选角度,为乡亲们拍摄全家福。一张张全家人暖意融融的照片在摄影家的快门声中定格下来。河南省文联的艺术家们还带来了照片打印设备和相框,拍摄的全家福不久就打印出来并装上了相框。等到装框照片送到村民手中,不少村民惊叹“这么快呀!”

  1月5日,由江西省文联组织的以“深入基层、服务大众、促进繁荣、推动发展”为主题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来到定点扶贫村——广昌县甘竹镇龙溪村。来自全省各地的60多名艺术家,冒着严寒为群众表演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把欢笑送到了田间地头。歌曲《茶香中国》《阳光路上》,唢呐独奏《胜利序曲》,赣南采茶小戏《搭船巧遇》、抚州采茶戏《游园》,相声《说一不二》、杂技《滚筒》等节目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让父老乡亲享受了一场高品质的文化大餐。

  新年之际,贵州省天柱县金凤广场彩球飘扬,金龙腾飞,由中国文联、贵州省文联、贵州省红十字会联合主办,天柱县委、县政府协办的贵州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天柱慰问活动在这里举行。26位书法家冒着寒风挥毫泼墨,书写了一副副寄语新春美好祝福的春联;15位摄影家为群众义务拍摄照片,英姿飒爽的武警战士们,喜笑颜开的好姐妹,情意浓浓的祖孙二人,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摄影家纷纷用相机记录下了这美好的时刻,并现场将照片打印,送给他们。《家乡步步高》《欢乐黔家福》《家乡的味道》《一梦醒来是贵州》等,慰问演出中,一系列具有浓郁贵州民族风情、地域风情的歌曲,即兴单口相声、小品《发生在天柱金凤广场的故事》《一封家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艺术家们极具表演热情且风格各异的表演,赢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欢笑声……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