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打造全民的大联欢——央视龙年春晚速写

时间:2012年01月2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苏丽萍

    国人瞩目的2012年中央电视台龙年春节联欢晚会,今晚在央视一号演播厅直播。

  虽然“小品王”赵本山因病缺席,但是在四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晚会现场始终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之前人们有关广告植入、节目创意不够等疑虑在晚会呈现过程中逐渐消失。整台晚会回归到“大联欢”,在“回家过大年”的主题统领下,明星家庭和普通家庭齐聚一堂,共同体验着新意迭出的节目带来的惊喜和温暖。

  本次春晚由“龙年”、“家”、“春晚三十年”以及“天下一家”四大板块组成。节目一开始,一位手提灯笼的孩子说着童谣拉开了春晚的序幕。六位主持人携明星出场,演唱《欢乐中国年》开始“龙年”的板块演出,胡宝善、胡军一家,以及沙溢和胡可、张卫健和张茜等明星夫妇用歌声向人们拜年。绛州鼓乐《鼓韵龙腾》、歌曲《龙的传人》、舞蹈《龙凤呈祥》等,欢快喜庆,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其中王力宏与李云迪,周炜与佟铁鑫、吕继宏、王宏伟、刘和刚的混搭更是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家”的板块中,陈坤的《好久没回家》、宋祖英的《叫一声爸妈》充满温情,并在现场与所有观众集体给长辈鞠躬拜年。最赢得观众共鸣的是“春晚三十年”。在这个板块中,走过三十年历程的央视春晚,将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再次搬上了荧屏。年轻歌手金美儿全新翻唱《冬天里的一把火》,随之而来的是25年之后再度出现在春晚舞台上的费翔,他深情地演唱了1987年在央视春晚的曲目——《故乡的云》。而韦唯搭档青年演员吴秀波合作演唱《爱的奉献》,蔡国庆搭档王珞丹演唱《常回家看看》,李谷一演唱了《前门情思大碗茶》。最后,香港歌唱家张明敏出场演唱《我的中国心》,引发了全场观众大合唱,将气氛推向高潮。“天下一家”板块中,杨丽萍、刘欢、谭晶、蒋大为、张也、廖昌永等明星大腕都表演了新节目,尤其是八年后再度亮相的刘欢,他深情演唱的《大爱》,在40人交响乐团的映衬下,气势磅礴,震撼人心。但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草根艺人朱之文,这位绰号“大衣哥”的山东农民朴实率真,农活闲余爱好唱歌。虽然没有经过一天声乐训练,但天生拥有一副好嗓子。他参加了央视综艺频道《我要上春晚》节目,最终被春晚导演组看中,在春晚舞台独唱《我要回家》。其浑厚的嗓音和扎实的演唱,博得了现场观众的赞许。

  语言类节目一直都是春晚的重头戏,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参加了21届春晚的“小品王”赵本山,因身体不适退出本次春晚,更是引发了观众对没有赵本山的春晚的期待。好在龙年春晚的舞台上涌现出了一批质量上乘的语言类节目,解除了人们的担忧。既有春晚老面孔蔡明、郭冬临和黄宏带来的全新作品,又有在年轻人中拥有超高人气的相声演员曹云金、年轻的麻花团队,这些优秀作品的出现都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其中现场“笑果”最佳的当数由黄宏、沙溢和邵峰三人表演的小品《荆轲刺秦》。小品通过幽默的形式抨击了当下部分电视剧乱拍、滥拍的现象。黄宏扮演的送盒饭大叔被临时抓到剧组里饰演秦始皇,在和沙溢饰演的荆轲对戏时的种种尴尬情节让现场笑声不断。“下蛋者何人?站着下蛋者何人?趴着下蛋者何人”有望成为龙年春晚后的流行语。而年轻的开心麻花团队为春晚打造的喜剧小品——《今天的幸福》将最火的穿越剧搬到了节目中,引发了观众爆笑。

  龙年春晚,堪称异彩纷呈,可圈可点。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