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全面铺开

时间:2012年01月0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新年伊始,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了冬日里的温暖,受到热烈欢迎。

“梅花”绽放在潜江

  湖北潜江,江汉平原的美丽水城,戏剧大师曹禺的故乡。1月5日,带着对潜江父老乡亲的新年祝福,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组织梅花奖艺术团来到这里进行慰问演出,给这座冬日里安静的小城带来了一份难得的热闹和欢乐。

  艺术团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和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带队,汇集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裴艳玲,梅花大奖获得者顾芗等11个剧种的20余位戏剧表演艺术家。“这是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继2010年纪念曹禺诞辰百年活动后二度来到潜江,也是梅花奖艺术团新年伊始的首场演出。”季国平说,剧种多、名角多、红色经典扎堆儿、不同剧种同台演绎曹禺名剧名段,是本次演出的四大特色。

  当晚,潜江市民体育中心,热情的观众手舞各色荧光棒,热切期盼着早点见到艺术家们。杨承志在致辞中“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是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一支重要生力军”的论述,在之后的演出中得到了生动的印证。由湖北省实验花鼓剧院表演的戏剧歌舞《幸福潜江》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之后,陈俐的赣剧《等你一百年》,龙红的红色歌曲联唱《十送红军》《映山红》,于兰的京剧《杜鹃山》,王静、金郑建的歌剧《江姐》选段,王蓉蓉、杜鹏、韩巨明的京剧《沙家浜》选段《智斗》……一段段红色经典串烧,让观众零距离领略了不同剧种演绎红色经典的艺术魅力。蒋建国、吴亚玲的黄梅戏《刘海戏金蟾》《天仙配》选段,顾芗、张克勤的滑稽戏小品《破镜重圆》,谷好好、孙敬华的昆曲《扈家庄》,李政成的扬剧《板桥道情》,陈晓红、郑国风的越剧《红楼梦》选段,也无不让人如痴如醉。

  梅花奖艺术团走进曹禺先生的故里,上演曹禺的名篇名作自是不可或缺的一道大餐。晚会中场,当主持人林达信说起荆州花鼓戏,话音未落,观众已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呼喊着荆州花鼓戏名家胡新中、李春华的名字。二人表演了根据曹禺《原野》改编的荆州花鼓戏《原野情仇》,与韩延文带来的歌剧《原野》选段同台献艺、交相呼应,让潜江观众过足了戏瘾。裴艳玲表演的昆曲《林冲夜奔》选段唱腔高亢激昂,动作行云流水,一招一式精准到位,让人叹服。尚长荣表演的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作为压轴演出,其极富个人特色的表演,唱念并举、气魄非凡,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王新荣)

电影“大餐”送仙桃

  两台丰盛的电影大餐,让湖北仙桃的父老乡亲们脸上乐开了花。新年伊始,中国文联、中国影协“送欢乐、下基层”到素有“鄂中宝地、江汉明珠”之称的湖北省仙桃市,将最精彩的节目和最温暖的关怀送到了当地群众的心坎里。

  1月4日晚,凭借《额吉》连获华表奖优秀女演员、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著名演员娜仁花出现在仙桃市职业学校学生会堂。当得知正在拍摄电视剧《杨善洲》的娜仁花是专程从云南赶至仙桃时,全场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额吉》放映之前,娜仁花向数百名观众详细讲述了自己这部心血之作的主题与内涵,并深情地表示:“《额吉》是一部讲述大爱的电影,而爱,正是最温暖的太阳。这次到仙桃来,不仅是送欢乐、下基层,更是送爱心、下基层,我希望大家能在寒冷的冬天里,通过观看《额吉》感受到一种温暖,再用自己的心将温暖和爱传递下去。”这部表现伟大母爱的《额吉》,让很多观众热泪盈眶。学生黄璐璐对记者说,自己平时很少关注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没想到《额吉》竟然这么好看、这么感人,真的是获益匪浅。

  1月5日晚,盛大的“情系仙桃”公益慰问演出在仙桃市体育馆举行。在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舞蹈《锦绣仙桃》过后,王霙、郭伟华和谷伟表演了一段激情澎湃的情景再现剧——《伟人情怀》,在三人惟妙惟肖的演绎下,毛主席、周总理和陈老总仿佛“穿越”一般,与台下观众一同回望了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刘全和、刘全利为观众们献上了经典哑剧小品《小鸟与蜜蜂》,哥儿俩淋漓尽致地展现着形体动作的风趣和幽默,让冬夜里的仙桃充满了温暖的笑声。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馥荔登上舞台,接连演唱了电影《咱们的牛百岁》插曲《双脚踏上幸福路》和京剧《龙江颂》选段《一轮红日照胸间》,将整台晚会推向了最高潮,雷鸣般的掌声响彻了演出现场。正如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所说,这次来到仙桃,艺术家们就是要以感恩的心好好回报这片沃土。的确,这台凝聚着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心血的公益慰问演出,让整个仙桃都沉浸在了喜悦之中。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和刘新池、许柏林、冯云乔、罗丹青、唐元涛、余述平等中国影协、湖北省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李博)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