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撰启动

时间:2011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余 宁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撰启动

二百六十册传承民族艺术史

  12月24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持实施的国家文化工程《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的编撰工作正式在京启动。

  2006年伊始,《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提议立项,是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李铁映出任编辑委员会总编辑,并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为编撰委员会的主要领导成员颁发聘书。李铁映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际,《全集》编撰工作启动,是我国文化发展的一件大事。一个民族的长盛不衰,要靠持续不断地激活民族的智慧、思想和文化。盛世修传,在我国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动员全体中华民族儿女参与到不断繁荣文化艺术和文化事业的工作中来,真正体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全集》编撰工作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是中华民族的一张文化名片,它不仅是一部让世界了解中国工艺美术的全景图,也是一部精心打造的学术著作,要团结志同道合的国内外专家和学者,共同做好编撰工作,努力打造一部传承中华民族艺术史的传世之作。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全集》执行主编冯远介绍说,《全集》内容上溯至工艺美术发源的新石器时代,下限至2010年末。该项目汇集400余位专家学者和工艺美术大师,预计历时6年,将编撰《国卷》《省卷》共260册。《全集》的《国卷》将全景展现全国工艺美术历史、成就;《省卷》将以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政区域为卷名,以历史沿革为主线,全面记载中国工艺美术的历史进程,并完整记述科学技术与实用美术交融在一起的工艺美术发展轨迹;以技艺、方法、材料、工具、人才、代表作、使用功能和工艺美学的专业视角来记述工艺美术的11个门类83个种类共1881个工艺美术品种,力图打造出一部当代的《天工开物》、“21世纪工艺百科全书”。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项目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山表示,《全集》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开始编撰,2013年起陆续出版。《全集》融历史性、知识性、学术性于一体,将用文字、图形、符号、声频、视频等技术手段,向世人展现工艺美术品是如此璀璨地映射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灿烂的光辉。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