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我国首部非遗保护发展报告出版

时间:2011年12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乔燕冰

  我国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11月30日在京发布。当日,由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11)》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报告对目前非遗保护发展工作的作用和意义,并结合当下非遗保护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对报告的总体定位、编写体例、内容选择、资料来源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由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该报告,是国内第一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报告分总报告、分题报告、年度热点、大事记、附录五大部分。总报告部分梳理了2001年至2010年10年间,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发展概况;分题报告分别对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十大非遗类别在这10年的保护状况进行了综述;年度热点介绍了2010年“生产性保护”话题;大事记与附录呈现了非遗保护相关资料。报告既有现象描述与数据分析,也有本质问题探索;既有对非遗事象在时间纵向的发展综述,也有对当前保护工作关涉的横向话题的观察,兼具实用性与学术性。

  何健、周小璞、杨治、向云驹、李建平、祁庆富、张庆善、高丙中、董晓萍、朝戈金、刘祯、苑利、梁庆寅、杨群、黄天骥等有关方面领导、非遗保护专家学者及报告编撰方相关人士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