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走进浙江瑞安侧记

时间:2011年11月3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出席晚会的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服务群众作为基点和归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立志做人民喜爱的作家艺术家,不断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在刚刚结束的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文艺工作需要以人为本,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为积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1月28日——第九次全国文代会闭幕仅3天,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便组织艺术家来到浙江瑞安,为当地群众送去了由欢乐因子酿制的精神食粮。

  刚刚参加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的浙江省曲协主席翁仁康在演出前就向记者表示,“曲艺的天地就在基层,曲艺是轻骑兵,深入基层是我们的长处。我们总是说要让浙江曲种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其实更重要的是服务于当地老百姓。今后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实实在在地多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因为我总觉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尤其是曲艺演员,越到基层越有价值。”

  在著名相声演员牛群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周宇一捧一逗的主持下,演出正式开始。“哇,她也来了……”看到以模仿韩红著称的刘佳妹一登台,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观众便发出这样的惊叹。而当一曲《天路》唱罢,记者告诉她其实这不是韩红本人,而是模仿者时,她还是有点不信地说:“你看她那舞台形象、你听她那声音,简直和韩红一模一样。”

  李伟建、武宾共同演绎的相声《瞧这一家子》,张露曦、朱韶宇别具特色的相声表演《我要考学》,素有“东方小魔女”之称的魏一表演的魔术《繁花似锦》,牛群和他的乌克兰徒弟鲍比合说的相声《都是爱》,翁仁康演唱的莲花落版《唱支山歌给党听》,享有“超男高音”美誉的高保利与观众互动演唱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制造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欢乐气氛,用观众的话说:这场演出看下来,脸上肌肉都笑酸了,手掌都拍得又红又疼了。晚会压轴节目是巩汉林、金珠夫妻搭档表演的小品《送你一支玫瑰花》,二人还未开演,台下掌声就已经响起。为啥?大家为近距离看到大腕而激动呗。

  谈及参加这次演出的感受,同样刚刚参加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的李伟建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我觉得自己应该对得住这份肯定和赞扬。当然,作为一名年轻的相声演员,我还要不断给自己加压,不断提高责任感,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像今天这样的下基层慰问演出,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创造了不可多得的机会。”高保利曾多次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他表示,自己就是一个来自基层的歌手,现在不能因为有了一点名气就忘记曾经哺育他成长的基层,能够用自己的歌声为基层群众带来欢乐是分内之事。魏一说,很荣幸与许多艺术家一起来到基层为群众送欢乐,艺术家的主要任务就是服务群众,为群众带来欢乐。参加这种演出比参加商业演出更有意义,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很快乐,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其中。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