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艺术报》评论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时间:2011年11月3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九次、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阐明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奋力开创文艺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动员令”,在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力量。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任何一个国家历史的变革、社会的进步,也从来离不开文化的引导与推动。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没有文化软实力的大幅提升,没有建设文化强国的自觉、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追求和平崛起的中国,必然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主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奋力开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由我国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也是由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的,更是由我国文化发展自身规律和人民群众根本意愿决定的。惟其如此,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不会偏离正确的航向。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又好又快发展。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既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又努力实现文化自身的繁荣发展;要以人为本,保障人民文化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全面协调可持续,促进文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正确认识文化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统筹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做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手硬;要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着力优化文化发展布局和结构,不断提高文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进一步推进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在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自觉把“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要求贯穿于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始终坚持发挥好文联、作协等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凝聚起文艺工作者团结奋斗的巨大力量。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文联、作协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各级文联、作协要像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那样,把文联、作协建设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继续团结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而携手奋进。

  国运昌盛,文运必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壮丽画卷正在世界面前徐徐展开。我们坚信,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会认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程中建功立业,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