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用耳朵走进网络世界——访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

时间:2013年05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贺

  5月15日,在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之际,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在国家数字文化网(www.ndcnc.gov.cn)正式发布“心声·音频馆”,提供线上服务,开启了文化共享工程残疾人服务工作的新篇章。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项目负责人、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

  记者: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项目?

  李宏: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一直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服务对象。《国家“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纲要》指出:完善面向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扩大盲人读物出版规模,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公共图书馆为依托,建立盲人电子阅览室。视障人群是残疾人中信息获取能力最弱的人群。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我国有视力残疾人1263万。近年来全国各级图书馆陆续设立盲人阅览室,积极开展盲人服务。但我国每年出版的盲文书籍约200种,盲文文献资源匮乏,加之盲文图书的印刷对纸张、印刷技术都有较高要求,我国基层图书馆的盲文馆藏文献尚难满足盲人读者多方面、多层次的阅读需求。

  为加强对视障人群的服务,根据前期调研、分析,结合视障人群的需求特点,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积极发挥文化共享工程的技术优势,立足于数字资源的无障碍传输、获取和使用,提出了专为视障人群定制有声读物服务产品的需求,与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心声·音频馆”项目。

  记者:许多读者都很好奇,盲人如何上网呢?他们通过什么办法能听到或读到音频馆的内容?要花钱吗?普通人能用吗?

  李宏:首先,“心声·音频馆”是免费公益服务,不论是谁,都可以上网使用。其次,视障人群可在公共图书馆的盲人阅览室,借助专用登录机,使用指纹一键登录。视障人群还可在家使用电脑,通过访问国家数字文化网获取资源。我们的网页设计充分考虑了视障人群使用电脑的习惯,借助读屏软件可以很方便地找到需要的资源。该网站不仅适用于视障用户,普通社会公众同样可以通过访问国家数字文化网,享受听觉盛宴。

  记者:“心声·音频馆”现在有多少内容资源?主要是哪些方面的?

  李宏:目前,“心声·音频馆”的音频资源量共有12000余小时、61765集,分为评书曲苑、相声小品、名曲赏析、影视同声、传奇故事、心声励志、健康新生、文学素养、欢乐少儿等九个方面,其中不乏大量经典有声读物资源,包括单田芳、田连元、连丽如的评书;马季、方清平的相声;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水浒传》等,资源总量在目前国内同类产品中位列前茅。

  记者:通过先进技术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的确是个好办法,但许多残疾人似乎还不知道政府提供了这样的服务。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李宏:是的,所以需要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近期,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拟将“心声·音频馆”资源推送至全国33个省级分中心、333个市级支中心、2867个县级支中心,要求各级中心加强资源的宣传推广,积极开展盲人电子阅览室示范服务。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将及时收集用户反馈,不断充实资源内容,完善网站功能,把“心声·音频馆”打造成残疾人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的品牌。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