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抗日“神剧”需标本兼治

时间:2013年05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周振天

  近来,关于抗日剧胡编乱造的话题一直不绝于耳。部分抗日剧娱乐至上、被过度消费,引发媒体和观众的一片谴责。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对各卫视提出明确要求,对卫视电视剧黄金档已报排播的抗战题材剧进行重审和甄别,停播不能修改的过度娱乐化抗战剧,同时对以严肃态度进行创作的抗战剧给予鼓励和支持。

  抗日剧质量低下、戏谑恶搞,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投资方的急功近利,在文本创作上希望以最少的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导致原创时就粗制滥造;另一方面,编导对抗日战争的历史大背景、对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对抗日战场的惨烈程度等缺乏起码的认知,再加上从业者战争文学观的丑美混淆、良莠颠倒,终于导致了粗劣畸形的抗日“神剧”的出笼。但板子不能只打在投资方和编导身上,收片、播片机构为什么能让“神剧”闯入观众视野?因此,治标亦治本才是杜绝劣质抗日“神剧”再出笼的良策。标,就是不收购、不播出,各个播出机构认真审片,严格遵守抗日战争题材电视剧应持守的底线;本,剧本乃一剧之本,编导应从文本上守住底线。

  我曾写过多部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深切感受到抗日战争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动素材、独特原型,也不缺少影视商业市场所需要的曲折故事和绝妙细节。在创作长篇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前,我曾到过华北地区的多起重大惨案发生地、重大战役的战场,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领导机关所在地阜平进行了多次采访,从而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和人物形象,更深切地感受到抗战史实的壮怀激烈。每当我提起笔时,总是心存敬畏,写到动情处,往往热泪夺眶。可见,编导只要潜下心,熟读史书、回忆录,深入采访,就会获得丰富、生动、鲜活的素材,也就不会拼凑出脑残的桥段和雷人的场面。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