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教育部发布《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时间:2013年05月2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邓晖

教育部发布《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100亿100所 做强中西部高校

  光明日报北京5月22日电 针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一揽子计划”——《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今天正式发布。《计划》指出,要鼓励东部地区高等教育率先发展,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加快发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介绍,中西部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高校数和在校生数接近全国三分之二,但总体发展相对滞后。《计划》的总体思路是“鼓励东部地区高等教育率先发展,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加快发展”,将从加强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扩大中西部学生入学机会、健全投入机制等10个方面全方位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到2020年,要实现中西部高等教育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建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总体上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普遍相对滞后,已成为制约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瓶颈。”张大良表示,为提升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发改委、教育部已于去年5月联合启动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十二五”期间将投入资金,重点支持100所有特色、高水平的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加快发展,实施范围覆盖中西部23个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据了解,该工程以五年为一个周期,滚动实施。一期实施期限为2012年-2015年,计划投入100亿元先期支持100所中西部地方本科高校建设。

  张大良表示,要着重支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的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区域支柱产业、特色领域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同时要加强应用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增强中西部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施过程也强调分类指导,比如采取不同政策支持省域内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基础比较薄弱的高校,充分体现“省统筹”,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并逐步转移到提高中西部教育的自主“造血”功能上。

  另据介绍,《计划》同时明确了中西部高校在办学条件、人才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具体改革发展目标。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