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百亿大单投向百所中西部高校

时间:2013年05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赵婀娜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袂推出振兴计划

  百亿大单投向百所中西部高校

  □ 今年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指标增至3万名

  □ 支持1万名中西部受援高校教师、干部到支援高校进修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简称《振兴计划》)。

  扩大入学机会

  向中西部投放18.5万个东部高校招生名额,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覆盖所有国家级扶贫重点县

  《振兴计划》提出,要通过坚持新增招生计划向中西部高教资源短缺地区倾斜和继续实施专项招生计划的方式,扩大中西部学生入学机会。

  “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是指将招生计划增量和对东部高校调整出的生源存量计划投向中西部高等教育升学压力较大的地区。适度降低东部地区中央部门高校属地计划比例,继续将学校从属地调出计划及学校计划增量投向中西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较少的地区,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地区招生录取率的差距。据悉,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该计划在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8.5万个名额,由东部高校招收中西部考生。

  同时,《振兴计划》提出继续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据了解,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要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将去年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万名重点高校招生计划增至3万名,招生区域包括所有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高校覆盖所有“211工程”和中央部属高校特别是知名高校。

  增强院校实力

  重金投入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新建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优化中西部地区院校设置成为《振兴计划》的重要内容。教育部在高校设置工作中,将对中西部地区实行单列审批。

  据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已经启动,以5年为一个周期,一期实施期限为2012—2015年,计划投入100亿元先期支持100所中西部地方本科高校建设。

  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财政部还于去年9月起专项支持建设1所本区域办学实力最强、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高校。

  中西部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也被给予关注。《振兴计划》要求,加强对中西部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等试点工作的指导,引导中西部高校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振兴计划》还提出,加强中西部高校国家级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新建一批体现中西部区域学科集群优势和特色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提高师资水平

  人才计划优先支持中西部高校,支持骨干教师到东部高水平大学研修

  对于人才建设,《振兴计划》不遗余力: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建立优先支持政策机制。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各项人才计划实施中,优先支持中西部高校。在“海外名师项目”中,重点支持中西部高校聘请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海外名师任教和合作科研。

  实施“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据了解,教育部与香港李兆基基金会、培华教育基金会合作,计划在2012年到2016年间,选派千名中西部高校领导干部赴海外研修培训。

  实施“西部之光”等访问学者项目,支持中西部高校骨干教师到东部高水平大学研修访学。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中,支持1万名中西部受援高校教师和管理干部到支援高校进修锻炼。实施就业指导队伍培训项目,用5年时间将中西部高校就业指导教师轮训一遍,提升就业指导水平。加大国家公派留学政策对中西部地区倾斜力度。

  加大经费投入

  地方政府要健全所属高校经费投入机制,国家奖助学金向中西部倾斜

  《振兴计划》提出要完善中西部高校预算拨款制度。地方政府要加大所属高校经费投入,健全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中西部高校预算拨款制度,健全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中央财政继续对中西部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给予奖补支持。

  同时,要加大对中西部地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国家奖助学金名额和资金向中西部地方高校倾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和国家助学贷款奖补资金向中西部省份倾斜。继续实施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强调,《振兴计划》是全面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综合性计划,覆盖范围广,实施难度大。我国各省(区、市)的情况差别很大,用一个模式、一种方法、一项标准来管理,不符合实际,也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必须更好地发挥省级政府的统筹作用,进一步明确、加大省级政府的统筹权限。

  “中西部普通高校数和在校生数接近全国2/3,可以说,没有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就实现不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张大良的介绍,说明了《振兴计划》的重要性。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