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著名艺术家阎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16年02月18日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玉清 张汨汨

  2月18日上午9点,阎肃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送别。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随后阎肃的儿子发布微博称,“我父亲阎肃平静地离开了尘世,没有任何痛苦,就像睡着了一样。老爸可能觉得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所以就这么离开了。”(记者 金硕摄 来源:中新网)

图为各界民众和媒体等待送别。(记者 李泊静摄 来源:中新网)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著名艺术家、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原创作员阎肃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1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阎肃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文坛泰斗满腹经纶巨笔生花花鲜秀中华,时代楷模一腔赤诚大德流芳芳馨沁人间。”34字的挽联诠释了阎肃一生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辈子为信仰而歌、为时代放歌、为强军高歌的炽热情怀。

  9时起,上万人在《红梅赞》的旋律中向阎肃告别。阎肃的生前友好、家乡代表、部队官兵代表以及喜爱他作品的群众向他深深鞠躬。

  《红梅赞》是阎肃的代表作、歌剧《江姐》的主题歌。从艺65年,阎肃创作了歌剧《江姐》《党的女儿》,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长城长》《敢问路在何方》《故乡是北京》《雾里看花》等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参与策划了100多台重大文艺活动。

  2015年9月,阎肃在参与完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任务后,突发脑梗,陷入昏迷,于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阎肃病重期间和逝世后,党、国家和军队有关领导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阎肃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编辑: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