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刀郎之乡的歌舞婚礼:新疆文联人回击极端宗教影响

时间:2015年04月0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马明 关戈

  3月11日,新疆文联住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阔什艾肯村“访惠聚”(指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编者注)工作组全组的同志别提有多兴奋,兴奋之中露出欣慰之情。因为我们第二批工作组住村11天以来,大家倾心操办的村民热合曼·阿不都克里木女儿的婚礼,今天完全按照我们的预想设计水到渠成,圆满成功了。

  就在3天前,我们收到热合曼·阿不都克里木为他女儿举办婚礼的请柬。当时我们就想如何借这次机会把他家的婚礼办得热热闹闹的,而且利用这次机会给村民举办婚礼做个示范。这个想法得到村党支部书记吐孙·吐热木的支持。我们一起商量请民间乐队、请能歌善舞的人,仪式怎样搞及请电视台的细节。乡党委胡健书记是联系我们村的乡领导。他来我们村,我谈了这些想法,他很高兴,还为我们出了妙计。

  婚礼当天下午3点,我们和胡健书记、村干部一起来到热合曼·阿不都克里木的家。只见他家院子里铺满了艳丽的地毯,地毯上横着铺了一片片绸面的、来客人才拿出的褥子。有些村民已经来了,他们一溜儿在褥子上盘腿坐着。和他们一一行握手礼后,我们被请进一间客厅,吃了几道点心后,我们就到院子里。吐孙书记从七乡请的民间乐队来了,共有7人。其中有卡龙琴、都他尔、热杰克、手鼓乐师,随着手鼓乐师高亢嘹亮的嗓音一出,乐队就奏起美妙动人的刀郎乐曲,这时候,老人、妇女和年轻人先后一一登场,开始跳当地传统的刀郎舞。我们请来的几个善舞的美女身着艳丽服装也夹在当中跳着,场上的气氛一下子起来了。尤其那几位美女,人美舞美吸引着众人的眼球。人们跳完一支曲子至少五六分钟,一曲完了又跳一曲,舞者的精气神那样高,看者更有兴致。没想到时隔半年多,农民们对婚礼举办方式的认识已大为改观。

  去年我作为第一批“访惠聚”工作组成员,在住村参加过几次婚礼。那场面让人感到死气沉沉。来宾入席后,除了喝茶、吃东西,就是小声聊些闲话。婚礼是流水席,一拨来了吃完就走,主人再接待第二拨。本来维吾尔传统婚礼上应有的欢乐歌舞场面见不到了,这都是极端宗教思想影响渗透的结果。

  经过深入思考,我们感到,要改变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农村婚礼死气沉沉的场面,必须有人出来旗帜鲜明地帮农民捍卫回归维吾尔传统婚礼欢声笑语轻歌曼舞喜庆气氛的权利,涤荡极端宗教势力宣扬的礼仪,而工作组做这件事最合适不过。

  我们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大家怎能不高兴呢?高兴的同时,我们也在想,从今天参加婚礼村民的表情可看出,往后会有更多村民找我们帮他们操办婚礼。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副巡视员、住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阔什艾肯村“访惠聚”工作组组长) 

  恢复歌舞民俗,新疆文联人举轻若重回击极端宗教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极端宗教思想在新疆渗透、蔓延,极大地干扰了当地各族人民的正常生活,压制了民间传统风俗活动的开展,侵犯了各族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有的地方原本喜庆热闹、民族风情浓郁的婚嫁风俗受到影响乃至变得压抑、冷清,就是其中一例。

  “婚礼者,礼之本也。”自古以来,婚嫁风俗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习俗。新疆地区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其传统婚礼形式尤其热闹喜庆、特色鲜明,比如会唱歌跳舞,弹奏民族乐器,或者举行赛马、叼羊、摔跤等传统娱乐活动。这使得和谐喜庆的婚礼不单是当代生活的组成部分,表现出各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也承载了民俗节庆化育人心、传统文化赓续传承等重要功能。维护风俗秩序,事关人民生活权利。

  极端宗教思想的渗透、蔓延,干扰生活,阻碍交往,停滞文化,破坏社会稳定和繁荣发展,影响极其恶劣,必须严厉打击。制造伪民俗,破坏老传统,就是他们的一个卑劣行径。2014年底,新疆有关方面出台规定,禁止在公共场合穿戴蒙面罩袍,就是应对极端宗教思想渗透的有力举措。与此同时,当地健康、积极、热情的民俗传统和生活习惯,也启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重视、巧妙运用其来与极端宗教势力作坚决的斗争,用文化化育人心,用回归传统获得共鸣。

  本报去年5月26日刊发《付出爱心凝聚民心——新疆文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住村工作组南疆纪事》长篇通讯,报道新疆文联住阔什艾肯村“访惠聚”工作组的感人事迹。他们当时就已发现,极端宗教势力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打着宗教的幌子蒙骗群众,阻止当地群众过正常的民俗生活,不让歌舞,不让穿漂亮的民族服饰。为此,新疆文联人做出积极努力,用文艺发声亮剑,对极端宗教影响给予有力回击。本报今天刊发的马明这篇文章,就是他们又一次深入细致而又取得明显效果的实践。此次新疆文联“访惠聚”工作组帮助少数民族群众策划、举办有传统特色和现代气息的婚礼,让村民们重新享受到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的喜庆祥和,不仅捍卫了群众体验喜庆婚礼、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也有效涤荡了极端宗教势力的渗透影响。此举好,好就好在亲力亲为接地气,好就好在与民俗结合、有文化内涵。它形式轻、内容重,极好地彰显了文联人敢于和善于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的工作特点,更诠释了风俗相承相通的深刻内涵和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心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