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海外热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解码当代中国

时间:2015年03月20日来源:人民网作者:

2014年10月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2014年法兰克福书展上,时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左二)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右二)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首发式上展示新书。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2014年10月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2014年法兰克福书展上,时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左二)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右二)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首发式上展示新书。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人民网3月19日讯 综合报道,截至2015年2月中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文版在海外已累计发行23万册,取得近年来我国政治类图书在如此短时间内海外发行量的最高纪录。负责发行的外文出版社营销中心主任肖刚对媒体表示,海外各方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评价特别高,反响很热烈,国外媒体广泛报道此书的首发式,并对相关内容和效果进行积极评价。

  据悉,该书外文各版本发行已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语种来说,英语版本销量最大;从国别来说,美国销量最高。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利奥·刘易斯就该书发行过百万册发表评论称,“该书中文、英文版之所以畅销,更多是因为作者本身。”

  美国《商业周刊》中文版发表文章评论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出版发行,是一次理念层面的对外推广。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易明撰文称,“从书中提供的习近平思想以及其他人对他的看法,我获得了有关习近平的十个有趣而迷人的事实。”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库恩评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具有“里程碑”意义,它表达和丰富了“中国梦”。“这本书写的是习近平主席的所思所想,既坦诚又全面,反映了一位爱国者的自豪。”他认为本书有3个特点:“实质性,呈现了习近平的深厚政治哲学;标志性,表明对习近平作为一个世界大国领导人政见的认可;信号性,即以透明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习近平的思维方式。”

  法国著名外交家、社会活动家石巴胡认为,毫无疑问,不论专业人士还是普通读者,都将通过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来更好地理解习近平眼中的中国,了解他上任两年来实施的治国方略,以及接下来的几年内他将如何治理中国这个举足轻重的国家。

  德国汉学家南因果说,许多外国人都希望知道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治理偌大一个国家的,此前一直没有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用多语种出版发行中国国家主席的这本书,并试图对这个问题给予解答,真是令人欣喜。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为该书撰写长篇书评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告诉外国读者,中国的领导层遵循什么样的哲学,中国的发展方向依据何种战略方针。如此,世界可以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国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

  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在首发式上说,自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以来,中国政府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涵盖各个领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阐释了习近平主席和中国领导人的立场,能帮助我们理解中国政治。书中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以及一个开放、稳定和富裕的中国,符合欧洲利益。

  曾与习近平主席有过直接接触的俄通社—塔斯社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京说:“习主席的个人魅力和中国成功的治国理政方针对俄罗斯读者来说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该书若能在俄销售,定将收到很好的市场效应。”

  墨西哥前总统路易斯·埃切维利亚·阿尔瓦雷斯就该书撰写书评写道:“该书完整地描述了习近平所领导的中国政府的努力和目标,这不仅有利于西方深入了解这个热爱和平大国的悠久历史,而且让西方了解其现行管理体制和改革,看到中国通过和平进步实现中国梦,发展和加强同包括拉丁美洲和墨西哥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柬埔寨副首相兼内阁大臣索安说,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仅可以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战略,也将对制定柬埔寨的发展政策提供借鉴。他希望柬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尽早出版,以便更多的柬埔寨读者学习研究。

  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技术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穆罕默德·哈里斯说,通过仔细研读,我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有效治理国家的理念、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和立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定走在深化改革、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改善。同时,中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区域乃至全球范围的共同繁荣。中国政府通过有力的反腐行动,有效打击贪腐,得到广大中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我相信,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更大成功。

  阿富汗战略研究所所长穆拉迪恩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解释中国长期快速发展奇迹的最好答案。本书反映了中国领导人融合古老经验和现代理念治理国家的卓越智慧、恪守信仰和原则的坚定意志,书中关于可持续发展、反腐倡廉、科教兴国、社会公平等施政理念对阿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一带一路”等地区合作倡议有望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版图带来“革命性变化”。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伊马纳利耶夫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是一把解析当代中国的“密钥”,从中可以了解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治国理政、推进改革的宏伟规划。中国的发展对吉有重要借鉴意义,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符合吉利益。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光是书名就不同凡响。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主要是针对国内、党内,那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则是面对国际社会。官方称,该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14年10月初,外文出版社在法兰克福书展举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多语种全球首发式。全球首发后,出版社继续广泛举行各类推介会、研讨会,目前已经在法国、俄罗斯、柬埔寨、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或研讨会。今年将参加伦敦书展、美国书展以及法兰克福书展等大型书展。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