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夏潮:塑造合格的文艺评论主体

时间:2015年08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夏潮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涵盖文艺评论的意义和作用、评价标准、评论与创作的关系、文艺理论建设等多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其中,文艺评论主体塑造和理论建构是十分重要的两个方面,这也是本次高研班的主题。我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本次研修班的主题,谈几点想法,与大家交流。

  一、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增强文艺评论主体的理论定力

  方向是文艺评论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文艺评论的主心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对文艺评论而言,人民是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评论家,一定要牢牢把握住人民性的准绳,把握住时代主旋律,对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现实背景、未来道路有充分的判断和认识,有整体视野和大的格局,正确研判文艺作品中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对于反映人民心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给予热情褒扬,对于有错误政治倾向的作品和思潮,给予有力批驳,真正做到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二、弘扬展现中华美学精神,夯实文艺评论主体的文化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要求,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弘扬展现中华美学精神,要求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向先贤取经,守卫传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接续好中华文脉,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认真梳理并深刻理解中华美学思想、美学精神的丰富内涵,汲取中华文论的精萃,具象化为文艺评论的标准和尺度,对不同的文艺现象和作品作出具体的、个性的、科学的分析,致力于发掘蕴藏在文艺作品中的真善美,让人们更多地关注那些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优秀作品。要坚持古为今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传承经典的艺术实践中注入新的时代感悟与阐释,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华当代文论。

  三、吸收借鉴西方文艺理论有益成果,拓宽文艺评论主体的学术视野

  在不同文化的相互交流中吸收借鉴,是文艺发展的一条基本规律。现代以来,我国文艺和世界文艺的交流互鉴就一直在进行着。吸收借鉴西方文艺理论有益成果,要求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适应世界文明多样化发展的新趋势,立足于我国的文艺实践,密切关注西方哲学、美学、艺术学等相关学科的前沿动态和有益成果,发现和欣赏其他民族长处,高扬起自己的主体意识去消化吸收有用的东西,对我们既有的东西加以补充、改造、拓展、完善,做到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同时,我们也要增强文化自信,客观理性地看待各种西方文艺思潮,廓清理论是非,在吸收借鉴有益有用内容的同时,对那些不适用、甚至有害的,该批评的批评,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文化立场。

  四、紧贴文艺实践发展动态,提升文艺评论主体的引领能力

  文艺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事业。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评论需要有理论的支撑,更需要关注现实生活、紧贴艺术实践、介入艺术现场。紧贴文艺实践发展动态,要求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自觉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时刻关注文艺创作的动态、文艺思潮的变化、文艺活动的进展,不断发现新情况,提出新见解,解决新问题。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多开展一些有益于向善、向真、向美的文艺评论,多评介那些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多评介那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批驳文艺领域不良现象。要坚持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评论的独立价值,将去芜存菁、披沙拣金作为学术追求、艺术追求,把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经得起检验的精品佳作推介给人们。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文艺形态、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都发生着深刻变化。广大文艺评论家更要“深度参与”到新的文艺实践中去,考察研究市场中、互联网上的艺术生态,努力了解掌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艺术生产创作、营销消费、传播欣赏全过程,既要在文艺作品发表、上映、上演后第一时间开展科学评价,又要在选题、创作阶段积极进入,与创作者相互砥砺、互勉互进,推动文艺创作的进步和群众艺术鉴赏力共同提升,真正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编辑:陶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