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李前光:为百姓送欢笑 为曲艺铸辉煌

时间:2015年06月1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为百姓送欢笑 为曲艺铸辉煌

□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前光

  十年前,中国曲协开创时代风气之先,深入一线,说唱为民,在北京市朝阳区佳城广场建设工地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上了一台义务演出。十年来,“送欢笑”像一面旗帜,号召和带领着越来越多的曲艺工作者走进基层百姓之中,走进火热的生活之中,轻装简从、跋山涉水、深接地气,为广大群众送去了欢歌笑语和文化食粮,彰显了曲艺作为“文艺轻骑兵”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上的独特优势,日益成为基层百姓最期待的文化盛事,成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激昂旋律,成为为百姓送欢笑、为曲艺铸辉煌的品牌活动。

  十年来,“送欢笑”的足迹踏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文艺志愿服务的时代洪流之中,身入、心入、情入,涌现出很多闪光的人物和感人的事迹。从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是一支热爱人民、扎根基层、紧随时代、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队伍,是一支勇于担当、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文艺志愿团队,你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了当代曲艺人的时代风采和牡丹回报沃土、曲艺服务人民的真挚情怀。

  今年,是中国文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艺工作抢抓新机遇、开启新风貌,文联工作提升创造力、推动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文艺志愿服务事业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借此机会,我对今后的“送欢笑”活动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是人民的文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百花回报沃土是一份责任,人民永远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开展“送欢笑”活动,既是为基层送去欢笑,送去优质的精神食粮,也是在从基层获取创作的营养,提升创作的品质。希望广大曲艺工作者在今后的活动中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捕捉灵感、汲取营养,自觉把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转化为繁荣文艺、服务人民的巨大动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的曲艺精品,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坚定不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欢笑传递正能量

  “移风易俗,莫善于艺”,文化艺术历来是价值观孕育生成的沃土。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而文艺志愿服务恰恰正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文艺轻骑兵”,曲艺要充分发挥“说书唱戏劝人方”这一天然独特的优势,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合到“送欢笑”活动之中。希望广大曲艺工作者在今后的活动中自觉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创作和表演,充分发挥文艺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通过丰富的曲种、通过多样的艺术化表达,把先进文化和传统美德,把真善美和正能量生动地传递给广大群众,使他们在感动、感悟的审美过程中获得艺术享受、情感抒发、心灵震撼、思想启迪、道德升华,并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和理想信念。

  三、大力弘扬文艺志愿精神,把“送欢笑”作为磨砺良好品行、净化社会风气的宝贵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家文艺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工作者参与社会实践、奉献艺术才华、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广大文艺工作者理应在倡导和践行志愿精神上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今年,中国文联把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年工作当中,行风,体现着一个行业、一条战线的精神风貌和整体素质。在此,希望中国曲协今后能够更广泛地吸纳曲艺名家和中青年曲艺人才加入到“送欢笑”活动之中,不断壮大文艺志愿者队伍,同时,希望广大曲艺工作者能够把“送欢笑”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宝贵课堂,进一步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参与、甘于奉献,上得奖台、下得基层,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军营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文化的地方去,在志愿服务中陶冶情操、磨砺品格,大力倡导“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满腔的热诚、无私的奉献、高尚的情操、精湛的艺术,向社会传递人间温暖,展示大情大义,引领文明风尚,净化美好心灵。

  “天下和静在于民乐”。文学艺术对于促进社会和谐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曲艺生长于民间,服务于大众,具有天然的人民性和亲和力,是文艺志愿服务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中国曲协送欢笑活动今后继续发扬“文艺轻骑兵”的传统本色,搭建起曲艺家和文艺家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肩负起密切曲艺和文艺与人民情感纽带的责任,在崭新起点上再次扬帆启程,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铸就新的辉煌!祝愿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在送欢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永葆艺术青春,在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之中结出丰硕果实!


(编辑:王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