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百矿千名”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第四届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

时间:2017年06月11日来源:中国煤矿文联作者:辛凡忠

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

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纪委书记王蕾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俊

中国煤矿文联副秘书长、《阳光》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盛军

  6月9日上午,“百矿千名”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第四届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开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纪委书记王蕾,中国煤矿文联副秘书长、《阳光》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盛军和来自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工会、文联等负责文化工作的同志和文艺骨干共90多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俊主持。

  张强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中国煤矿文联一直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紧抓文艺工作不放松。今年3月份,煤矿文联四届七次理事会议把2017年确立为煤矿文艺创作年,并安排部署了包括“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筹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百矿千名”培训工程、“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安全生产主题文艺作品创作等十项重点工作。他强调,广大煤炭行业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要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和个人创作需求,以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以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各艺术门类作品创作为重点,通过培训学习,拓展煤矿群众文化工作新思路,提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各类作品的创作水平。煤矿文联将继续秉承“立足矿山,服务矿工”的宗旨,坚持“文化聚人,文化育人”的观点,在行业转型改革的关键时期,加大文化建设工作力度,用文化的力量带动人,用艺术的力量鼓舞人,在促进煤矿文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工作上台阶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

  王蕾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词。

  开班仪式结束后,梁嘉琨结合自身经历为学员们讲授了《中国传统书画欣赏》。课中他回顾了自己与文艺的不解之缘,总结了对书画艺术的理解认识和学习经验,分享了文艺对生活、工作和人生成长的积极影响,还对煤矿文艺工作者们提出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文艺兴趣,用文化艺术滋养人生的殷切期望。课后,学员们感慨到,这堂课使他们更深层地领悟到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魅力和博大精深,同时也是一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学习理念的教育,特别是梁会长勤于治学、孜孜追求书画艺术的探索精神让人非常敬佩,有这样一位热爱艺术、懂艺术、为艺术奉献的领导,他们感到非常自豪。

  本届高研班为期一周,仲呈祥、刘琛、解海龙、彭华竞、刘聪、盛军等6名文艺界名家老师将继续为学员讲授《艺术的自觉、自信与创新》《讲好中国工人故事,服务一带一路》《志愿人生——大眼睛背后的故事》《中国画的特点、技法和美学价值》《歌曲创作中旋律生成的方式及风格与性格的把握》《中国书法的发展与创作技法》等课程。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