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煤矿文联召开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工作会

时间:2017年04月03日来源:中国煤矿文联作者:兆吉

  3月30日,中国煤矿文联召开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第一次推选工作会议,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领导到会进行工作部署,担任“乌金奖”作品初评工作的17位评委参加了会议。

  五年一届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全国煤炭行业最高文学奖项,自1984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范围是2010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煤炭行业作者创作及煤炭行业外作者发表在省部级以上报刊或正式出版的煤矿题材文学作品。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在讲话中对历届煤矿文学“乌金奖”为繁荣煤炭行业文学创作、培养煤矿艺术人才、推出煤矿文学精品、建设职工精神家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进行了回顾和肯定,对本届推选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向承办本届活动的山西焦煤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强就举办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标准、推选范围及办法等作了说明。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刘俊就本届煤矿文学“乌金奖”初评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并就《煤矿文学“乌金奖”评奖条例》的修订内容,向与会评委征询意见。

  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刘庆邦从外地打来电话,对本届“乌金奖”推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中国煤矿文联副秘书长、中国煤矿作协副主席徐迅主持推选工作会议,并介绍了担任本届“乌金奖”初评工作的20位煤炭行业作家、评论家、文学组织工作者的情况。

  中国煤矿作协秘书长姚喜岱就本届“乌金奖”文学作品征集情况及参评作品情况作了专题汇报。经过四个月的“乌金奖”文学作品征集,截至今年3月30日,共收到符合评奖标准的参评作品290部(篇),申报作品的煤炭企业集团有47家,涵盖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初评组分为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和文学评论五个小组,进行“乌金奖”作品的推选初评工作。各类作品初评后经过集中讨论和研究,提出初选作品和推选意见,提交由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聘请专家组成的第七届煤矿文学“乌金奖”终评组,最后遴选出“乌金奖”获奖作品,公示后向社会发布。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