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对抗盗版,业内边“躲”边“战”

时间:2013年09月16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曾索狄

  尽管收视成绩斐然,文章自导自演的《小爸爸》却逃不过网络盗播的魔爪,有数十家网站在一夜之间挂出了该剧全集视频。对此,文章极度愤慨地表示,“我想知道,这是为什么?”而出品方SMG尚世影业总经理助理徐晓鸥则表示,已第一时间展开了打击盗版的行动,但影视剧对网络盗播的维权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惨遭盗播,“小爸爸”奋力“护犊”

  从9月2日开播以来,《小爸爸》的收视率不断刷新。同时,该剧在网络上线仅88小时,点击率便轻松过亿。

  然而,也是从上线播出伊始,《小爸爸》就开始遭遇不法网站的盗播。9月7日,随着正版DVD的面市,全剧完整剧集就被10余家大大小小的网站在数小时内推上线,近日盗播更是疯狂地蔓延至数十家网站。“以前《浮沉》、《悬崖》等也曾被盗播,但这么大规模的还是第一次遇到。”作为该剧的总制片人,徐晓鸥对这一现象极为愤慨,“我们和完美世界影视公司等合作伙伴都严厉谴责如此卑劣无耻的行为。我们已在第一时间展开了打击盗版的行动,向相关网站发出律师函,要求立刻停止这一侵权行为。”

  该剧网络版权方优酷网则透露,早在9月3日,第一封要求停止相关网站盗播行为的律师函就已经发出了,眼下相关维权行动仍在进行之中。据悉,近年来,优酷享有网络版权的影视作品被盗播的不下50部,仅今年该网法务部门就处理了大量版权维护事宜,“即便再困难,我们也会将维权行动进行到底。”

  维权无门,业内无奈“躲”盗版

  事实上,与《小爸爸》遭遇相似的影视剧并不少,此前《北京爱情故事》、《轩辕剑》、《宫》等热剧都曾一夜之间被盗播网站曝光全集视频。但由于许多盗播网站没有正式注册或选择在海外注册,出品方要真正追究责任,必须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徐晓鸥无奈地表示,从目前来看,彻底禁止盗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绝大多数影视公司遇到类似情况,唯一能做的只是发律师函,实际成效基本看不到。”

  也是因为这样,更多的时候,对于网络盗播,业内不少公司干脆转而选择消极地“躲”:不发地面频道、不制作DVD碟片,以免给盗版商可乘之机。“在地面频道播出时,(网站)会直接把剧从电视上录下来、传上网,挂在网上的视频甚至都带台标。”徐晓鸥透露,不少好剧在地面频道播出后,还没等到上星,就已被挂到了网上,出品方只能忍痛不发地面。而对于正版DVD发行的时间,各大出品方也是再三斟酌,“《小爸爸》已经选在播出中段才推出DVD,毕竟太晚推出会影响销量,可还是立刻遭遇盗版。”

  除此之外,有些创作者曾试图以“双版本结局”来减少盗播、超播带来的危害,还有业内人士曾建议,电视剧播放可效仿电影放映,使用密钥,从技术上进行保护。但在徐晓鸥看来,“躲”终究只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我是一个故事的解构者,我肯定有自己导向的结局。制作两个版本的结局,作为尝试、创新当然是可以的,但这肯定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而像制作密钥碟这样的办法,一方面成本太高,另一方面也还是一种回避性措施,现在不太容易做到。”

  网络盗播,伤害的到底是谁?

  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对互联网侵权盗版进行严厉打击,大量盗版视频网站销声匿迹。但从《小爸爸》等热剧盗播现象看,依赖部分网络播放器而生的盗版小网站还是络绎不绝,甚至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势头。

  对于当下的影视版权保护现状,徐晓鸥坦言,大环境一直在改善,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版权的视频网站也越来越多,但相关法律法规依然有待完善。从长远来看,对抗盗版、盗播,不能仅仅靠“躲”,更要依靠法律手段而“战”,“一方面我们呼吁观众不去看这些盗版,一方面我们更希望能够有法律规范,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徐晓鸥认为,盗播首先伤害的是那些尊重版权的大型视频网站。毕竟如今新媒体版权价格不菲,很多好剧的新媒体收益能占总体版权收益的1/3,但一旦遭遇盗播,网络版权方的广告点击率、流量都会受影响。同时,传统媒体收视率也不可避免会受到冲击,“观众很可能出于好奇提前上网看看结局,这对播出平台的广告收益也是有损害的。”

  此外,网络盗播也在无形中伤害了创作者、观众。“我们在拍剧时,都是按照每天两集或是三集的节奏行进的,一下子释放了全集视频,很多埋伏的线索被提前曝光,把创作者精心安排的节奏都打乱了。”徐晓鸥更直言,低劣、不清晰的盗播画质,也影响了一部剧的品质和口碑。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