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1000万“降魔”值不值

时间:2013年08月26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韩浩月

  江苏卫视花1000万元买断了电影《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的15年播映权,周星驰喜欢在电影里使用“一千年、一万年”这样表情达意的台词,这次江苏卫视的做法不由也让人惊讶,这是对周星驰的爱有多深啊?

  商人不会做赔本的买卖,精明的商业化电视台,自然也不会无缘无故付出一笔巨资。在此之前,江苏卫视的“黄金影院”就曾多次播出周星驰作品,在购买《西游》之前,电视台肯定做过数据测算,在吸引人的性价比面前,才选择了购买。

  作为一部豪取过12.3亿元票房的电影,《西游》的院线观众已经基本做到全覆盖了,可以说它在院线已经成了被嚼过的甘蔗渣,也正因为如此,1000万元的买断价才让人惊奇,它还值这么多钱吗?

  这要从电影观众与电视观众的交集度来分析。这几年中国电影院线发展迅速,却出现了观影人数减少、观影群体固化的怪现象,2011年全国十大城市的院线票房占总票房的68.61%,而全国3000多个县级城市中有票房记录的城市仅有280座。这个数据充分表明了两个事实,一是拥有庞大观影人数的县级城市,却没人看电影,二是看大银幕的电影观众和通过电视看电影的观众,交集度并不高。

  有了这样的背景,就不难理解江苏卫视的做法了,这家电视台实际上是考虑到了非电影目标观众群的观影需求,为电视观众提供了一次“福利”性质的观影机会。在为电影付费的消费习惯在二、三线城市远远没有培养起来之前,“通过电视看大片”这样的宣传口号还是蛮有诱惑力的。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卫视,江苏卫视在荧屏播映《西游》,也引起一些担忧,比如故事开篇小女孩被水怪吃掉的镜头,有必要考虑到低龄观众的感受而进行必要的删减,此外,个别在电影里没有出现的脏话,在电视里播出的时候也没有用“哔”声遮盖,堂而皇之地蹦出来显得有些刺耳。

  天下毕竟没有免费的午餐,江苏卫视这次把《西游》腰斩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中间都插播了长度长到令人难以忍受的广告,这让观众的观看体验大打折扣,希望江苏卫视在收回购买成本价之后,能够把广告减到最少,而且可以把电影一次播完。否则,这种依靠批量广告来养电影的模式,很有可能因为观众的厌烦而夭折。

  不过这些都是技术方面的小问题。江苏卫视此次购片引发的产业效应还是值得思考的。首先,1000万元的购买价格凸显了优质电影作品的版权价值,让电影生意不再是一次性买卖,而具备了更多的版权衍生能力,这有益于鼓励电影人创作更优秀的作品,实现作品的“一次生产,多次销售”。

  其次,这是对电影版权销售渠道的一次成功拓展,国产片无法输出到国外创收,但在国内通过多渠道销售,也利于电影版权的增值,这种于电视台于版权方均有利的行为,有望刺激更多电视台复制此模式,来丰富荧屏内容,让观众更多一些荧屏娱乐选择。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购买行为也为电影质量提出了一个虽含糊但也明确的标准,一部好看的电影,起码在15年的时间里反复播映时,还会有观众二次、三次乃至多次观看,这是优秀电影应该享受到的待遇,是经过时间考验之后观众给予电影的最好的评价,它也应该成为当下电影的评价标准之一,你会不会在某部电影出现于荧屏第十次、第十五次时,仍会忍不住停下遥控器,即便不会从头到尾看完,也会欣赏一个片段,如果这部电影做到了,那么它无疑是佳片。

  不过,终极问题也随之而来,除了周星驰之外,中国还有哪些导演的作品,值得电视台花1000万元买来重复播映15年?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