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量身定制的“鸟巢”大戏

时间:2013年08月10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李琤

《鸟巢·吸引》演出排练现场

  为“鸟巢”量身定制的视听驻场秀《鸟巢·吸引》2013演出季将在国家体育场拉开帷幕,本次演出将从9月12日持续至10月7日。这将是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赛后持续运营的项目,也是量身定制的最大规模演出项目的第二年亮相,将成为首都乃至全国大型文化演出活动的重头戏。

  在中外一流艺术家团队的共同打造下,本年度的驻场秀《鸟巢·吸引》将连续演出26场,该演出运用户外全息成像技术和Kinect人屏互动技术。震撼人心的巨大高空水幕、3600平米递进式悬空LED、超过1.3万米的高空威亚设施……这些都将给观众带来一幕幕视听盛宴,进一步重塑鸟巢内部空间。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鸟巢·吸引》的主创团队,揭秘鸟巢的商业运营将如何拉开序幕。

  驻场秀开创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先河

  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是世界性的难题。为了适应后奥运时代利用的需要,众多国内外奥运场馆都进行着各种尝试和转变。作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国家体育场赛后运营探索的重要项目,《鸟巢·吸引》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它是为拥有巨大体量、曾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主体育场量身定制的赛后运营项目。

  作为国家体育场赛后运营探索的重要项目,《鸟巢·吸引》以国家体育场“鸟巢”为中心舞台,致力于打造成为以市场为导向,集演艺、旅游、游乐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消费产品,完成鸟巢场地运营到品牌运营的转变,为世界树立了一个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好榜样。

  这一项目是在北京奥运会落幕后历经数年打造而成,从演出的内容创作及节目定位,到舞台建筑的探讨、考察及设计布局等经历了无数次论证和打磨。2012年“十·一”期间,在国内外艺术团队的精心打造下完成首演。

  据出品人李爱庆透露,2012年《鸟巢·吸引》首季演出成功推出,将其打造成为北京的文化新名片。2013年,《鸟巢·吸引》主创团队在保持其原汁原味的基础上,从词曲创作、演出造型、舞台呈现、观众互动、宣传推广等诸多方面不断完善和创新,在现代艺术手法、高科技手段与中国传统元素的融合上更进一层,为观众呈现一场不一样的视听盛宴。

  中西合璧打造“海陆空”立体展示

  今年《鸟巢·吸引》的主创团队阵容十分抢眼,由曾担任太阳马戏团《神秘世界》、《O秀》等国际大型演出的导演帕维尔·布朗担任艺术顾问。作为中方导演组的负责人,由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总制作、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制作路建康统筹演出安排。东方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和编导、著名青年舞蹈艺术家赵丽萍承担演出执行总导演。

  《鸟巢·吸引》利用国家体育场特定的空间,将光和影像作为最重要的表现形式。路建康表示,在内容叙述中,通过故事剧情的起承转合,将对自然的解读表现出来,“全剧运用的视觉手段包括视觉造型、多媒体、装置、灯光及特效等,表现了人类在追逐自身欲望之后,对情感和精神需求的一次反省。通过光和影像在各种介质上的表现,《鸟巢·吸引》让光和影像成为演出的叙述主体,重新诠释了舞台的时空观念。”路建康说。

  视觉设计创意总监韩立勋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鸟巢·吸引》在视觉上实现了很大突破,全剧建立在反思的基础上,选取被砍掉的大树基座作为整合全场的基点,正是将反思具体化在生命之树的成长上。

  除此之外,这次的演出整合视觉元素,在“海陆空”立体空间进行表演。导演组威亚设计负责人范逸文告诉记者,今年威亚设计的空中打斗和交叉点特别多,不再是规规矩矩地吊起和下落,而是借助威亚实现的空中创意,比如在空中呈现人字形、斜线形、交叉形等网状、散射的状态,交叉穿梭的空中特技将极大地挑战观众的视觉感受。舍弃传统的四方台,打造可进行多种变换的移动式涟漪舞台,这是国内首次尝试在户外增加水的舞台,同时融入了多项水中表演。这支空中特技团队正是曾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担任空中威亚表演的河南塔沟武校师生。

  巨幕电影声效  国际范儿音乐

  7月中旬,来自英国的视觉设计团队WMP抵京并进驻鸟巢,展开最后的冲刺工作。该团队是英国大使馆力荐的英国一流视觉设计团队,在世界视觉设计领域享有较高声誉。据《鸟巢·吸引》执行总导演赵丽萍介绍,WMP团队的加入将解决整个演出视觉设计的最大难点,也是最具魅力的视觉展示部分,如何在视觉上传达出剧目的核心创作理念也是英方设计团队需要攻克的难点所在。

  英国设计视觉团队WMP导演Harry说,《鸟巢·吸引》是一部具有东方哲理内涵的大型演出,在鸟巢演出让他们对此次工作充满激情。他们希望自己的工作不仅仅是单纯呈现冷冰冰的视觉技术,而是使剧目核心环节更有感染力,更能打动现场观众。

  英国团队在鸟巢专门搭建的摄影大棚中进行为期5天的实景拍摄之后,将投入到后期加工和设计制作阶段。鸟巢呈现的光影“秀”,不仅仅要“秀”得漂亮,更要“秀”得明白,如何用视觉特效来讲故事,并能讲得透彻深刻,将是《鸟巢·吸引》2013演出季一次突破性的艺术尝试。

  音效总监沈剑勤介绍,《鸟巢·吸引》的声音布局涵盖13条主声道、100米横截宽度、150米的纵深长度,将从声音上给观众浩瀚宏达的空间感和环境感。如此庞大的声场设计,国内尚属首次,其效果犹如超巨幕影院感受到的电影声效。声音设计注重观众的心理感受,13声道上下分布的设计最能表现出声音从听众上方灌降下来。要想感受到声音垂直下落的效果,只能在今年的《鸟巢·吸引》演出季中才能体验到。

  音乐总监卞留念介绍,今年的演出中男、女主人公以及色魔的三重唱是最能体现《鸟巢·吸引》国际“范儿”的地方。这段对话型的唱段就出现在“人魔同体”的环节,是全剧精华所在,同时还配有英国团队设计的“影子舞”。

  据项目承办方代表介绍,《鸟巢·吸引》将在未来几年连续举办,希望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创意资源,将其打造成能够媲美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制作水平,同时具有持续生命力的驻场演出。同时,推出《鸟巢·吸引》这一为鸟巢定制、市场指向清晰的特殊“产品”,标志着鸟巢的经营思路由被动地经营场馆向主动地经营品牌转变,通过打造场馆自主演出品牌,不断丰富场馆多元化运营业态,进一步提升奥运场馆的盈利能力。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