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峨眉电影集团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作者:
    峨眉电影集团于2003 年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组建,是省委、省政府在省内文化、广电系统进行资源整合,以影视产品的制作、生产、发行、放映业务为依托的电影集团。目前集团旗下拥有峨眉电影制片厂、峨眉电影频道、电视剧制作中心、峨影音像出版社、四川峨影影视实业有限公司、《看电影》杂志社、峨眉电影制片基地(筹)等7家子公司以及峨眉院线、四川峨影影视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 

   峨眉电影制片厂始建于1958年,四十多年来,峨影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几代峨影人的努力奋斗,先后共摄制了类型各异,风格纷呈的故事片两百余部、电视连续剧近千集。尤其是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后,峨影的影视剧拍摄更是日新月异,先后计有30多部影片获国内外各种奖项80多次:其中电影《红衣少女》、《焦裕禄》、《被告山杠爷》、《鸦片战争》皆荣获当年“金鸡”、“百花”、“华表”奖,并在国际电影节上得奖;有五部影片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九部影片获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目前,峨影具有年生产15部故事片,完成百部(集)电视剧的能力,并荟萃了大批编、导、演、摄、美、录专业人才,有建制完备而成序列的摄影(像)、照明、录音、美术、服装、道具、化妆、置景车间或部门;三座设施完善的大、中型影视摄影棚以及先进的影视非线性编辑系统和声频工作站。峨影已成为四川乃至中国西南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单位,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和发展、弘扬民族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峨眉电影频道开播于2005年1月1日,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专业电影频道,以电影、电视剧的播放为主体,每天24小时滚动播出。截止十月底,共播出1250余部优秀电影、37部共计1079集电视连续剧。频道运用灵活机制开辟了《影响》、《水晶剧场》、《影视头等舱》、《劲爆点》等系列栏目,其中《影响》栏目开播以来深受观众喜爱,现已成为省、市电视媒体影评节目的佼佼者。目前,峨眉电影频道已经在观众心目中树立起了一个具有较高品位、较高层次的专业频道形象。 

  峨影音像出版社成立于1988年10月,17年来出版社依托峨影的优势,坚持制作、出版、发行国产录象带、激光视盘、国产优秀电视剧、专题片等近千部集,深受上级领导和观众的好评,其出版的音像制品多次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四川及全国“音像制品奖”等奖项,并与比利时、奥地利、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香港、台湾等地的片商达成购买各类音像制品的协议,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 

  《看电影》杂志创刊于1980年,原为《电影作品》,2001年更名为《看电影》,以第一手的国内外电影咨询、连续的跟踪报道、一年36期全方位电影生活,形成集欣赏与品评、研究与收藏为一体的多元化版块。二十多年来,该杂志一直是以广大电影观众、电影创作人员、研究人员、特别是青年电影爱好者为主要对象的一个电影刊物,坚持“三贴近”的办刊原则,以健康积极的内容吸引读者,在保持较稳定的读者群基础上拓宽受众面。经过不懈努力,《看电影》杂志在市场上得到了广大读者厚爱,在激烈的书刊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赢得了“中国影迷第一刊”的美誉。 

  峨眉电影制片基地的建设是峨影集团产业运作的重点项目。该基地集电影、电视剧拍摄制作、景观群落展示、休闲娱乐诸功能于一体,计划用地1500亩——2000亩,总投资约2亿人民币(不含应支付的用地成本)。目前基地正在筹备、选址阶段,集团已与绵阳、邛崃、新都、新津、温江、金堂、大邑等成都周边地区政府进行了多次联系、沟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四川峨影影视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峨影传播”)是峨眉电影集团直属的以影视制作、销售发行、传媒代理为主业的,集策划、拍摄、制作、发行、代理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的影视传播公司。“峨影传播”一方面投资制作了大量优质的影视作品,另一方面在栏目包装、营销发行、增值业务、广告制作及发布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市场化的运营体系。 

  峨眉院线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全国首家打破地区垄断和行政隶属部门界限关系,集制片、发行、放映一条龙的跨省电影发行放映现代公司制企业,现有所属影院32家,银幕数112块。2004年峨眉院线发行放映影片184部,12万余场,观众达到300多万人次,创下了历史新高,跻身全国院线公司的前十强。 

  今年峨影集团隆重推出了十余部精心制作、风格各异的优秀电影和电视剧,有正在热播的高收视率电视剧《江山风雨情》,也有即将推出的大型历史剧《大清风云》、《朱元璋大帝》、《贞观长歌》;而反映抗战题材的故事影片《冷枪1941》更是一部凝聚了峨影人全部心血的扛鼎之作,也是峨影对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光荣献礼! 

  电影事业在不断向前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未来的日子里,峨影集团将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融资渠道,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使峨影集团成为以影视产品经营为主体,多种产业综合发展,以国有经济为主导,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等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大型电影企业集团。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