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青年电影制片厂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作者:

  在中国,这个年轻的制片厂以拍摄当代生活和具有探索性的艺术影片著称。它的创作人员都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师和历年的毕业生,他们的作品可以说是近十五年以来中国新电影的缩影。而一大批艺术家、编剧导演、摄影也都相继脱颖而出。并为国内外电影界熟知。

  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是北京电影学院附属的影片生产机构,前身是北京电影学院实验电影制片厂,建于1958年。其主要任务是配合各系的教学计划,是全院教师进行创作实践的场所,并完成各教学环节中学生的影片作业和生产实习。

  1959年,受北京市市委的委托,摄制新闻杂志片《北京新闻》,至1964年共发行63期。此外,实验厂还配合教学的创作实践,拍摄了《跳伞》、《摩托车运动》等纪录短片,还拍摄了《机床》、《科学与技术简报》等科教片。1979年,该厂组织了以中日友好为题材的彩色故事片《樱》的拍摄, 并改名为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1980-1981年,又相继拍摄了故事片《沙鸥》和《邻居》。《沙鸥》获得第2届电影金鸡奖的优秀青年导演 奖和录音奖。《邻居》获最佳故事片奖和道具奖。上述3部影片,均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青年厂还先后拍摄了《竹》、《舞恋》(与峨嵋电影制片厂合拍)、《端盘子的姑娘》、《百合花》、《陈奂生上城》(与潇湘电影制片厂合作)、《青山夕照》、《我们的田野》、《青春祭》、《见习律师》、《湘女萧萧》、《成吉思汗》(同内蒙厂合拍)等影片。 青年电影制片厂,设有办公室、电视剧部、生产办公室、剪接车间、 照明车间、化服道车间、摄影整备室等机构。

  青年电影制片厂具有每年制作五六部影片的生产规模,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拍摄经验,拥有两座摄影棚、全套摄影照明、制景器材和几十名训练有素的专业技术人员。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