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作者:

  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简称科影厂),是中国最大的科教电影专业制片厂之一,建立于1960年3月12日。

  1995年科影厂整建制划归中央电视台。41年来,科影厂摄制了1400多部科教电影。其中既有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被誉为“出 粮食的影片”,也有许多反映重大科技成果和普及科学知识的影片。在中国电影最高奖——“金鸡奖”20次评选中,科影厂共获15个最佳科教片奖、1个最佳纪录片奖;此外还获得了包括政府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童牛奖”等在内的国内 重要奖项近170部(次)。获国际科教电影电视节金奖、银奖、荣誉奖等70多部(次)。

  1995年4月,科影厂整建制划归中央电视台,由以生产科教电影为主,转向以制作电视节目、动画片、译制片、科教片并存的生产模式,成为“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几年来在台分党组的领导和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科影厂年生产量、年利润逐年增加,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2001年科影厂在创作、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其中完成电视节目300多小时,电影27部,是转轨后电影产量最多 的一年。动画节目制作和英语字幕译制片也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影视节目精品化,为厂的发展拓展了空间,获多项国内国外奖。在2001年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中,《宇宙与人》、《生态家园》、《集雨节灌》、《跟着市场种葡萄》4部影片包揽了优秀科教片奖,《宇宙与人》还获得了“华表奖”的优秀电影技术奖,该片导演忻迎一获得评委会导演奖。电视片《王者之剑》、《破解讨厌之谜》、《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等一批节目分获纪录片协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北京科技音像协会奖。《生态家园》、《集雨节灌》两部影片获3个国际奖。影片 《宇宙与人》发行了1054个电影拷贝,观众达几千万人次,开创了科教片市场运作的先河。


(编辑: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