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广州市6000万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启用

时间:2014年07月02日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夏杨 曹晓亮

  昨日,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和文物管理委员会召开2014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14年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安排计划》,文保专项资金将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后启用。据悉,今年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为6000万元。

  首期安排4080万元 

  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是去年广州市政府按照《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设立的,2014年文保专项资金为6000万元。

  今年是文保专项资金使用的第一年,为积极推动资金及时发挥作用,市文广新局和市财政局采取边审批边安排使用资金、联合报市政府审定预算安排后下拨的方式,在符合资金使用规定的前提下,先行启动资金运用。

  会议透露,今年的专项资金计划第一批安排约4080万元用于各项文物保护。

  500万元已先行拨付 

  目前这笔资金已先行拨付500万元用于考古,主要用在几个重点项目:一是全面系统梳理流溪河流域文明资源脉络,建立流溪河流域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在对流溪河流域古文化遗存全面调查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研究建立流溪河流域遗址博物馆的可行性方案,确定遗址博物馆的最终选址。

  其二是配合基本建设抢救横岭新石器时代遗址,该遗址的发掘也是广东省2013年度史前考古最重要的发现。

  其三是北京南路发现的清代古船,这是广州历史城区内首次考古发现古船,其性质属快速船,对广船研究和当时经济文化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

  其四是对广州地下文化遗存开展抢救和保护,根据60年来广州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成果,在广州古城区及近郊划定16片地下文物埋藏区,涉及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