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马克思亲笔信将在上海拍卖

时间:2014年07月08日来源:网易作者:

  一页马克思信札将于本月中旬在上海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亮相,这是全球近40年来首次公开拍卖马克思信札,而该信札是一位上海藏家几年前用一件古画换来的。

  信札询问俄国反馈情况

  该信札是马克思于1869年5月28日在英国曼彻斯特写给他一位朋友的,内容谈及他需要了解自己的理论在俄国的反馈。

  据上海泓盛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郭萌介绍,该信札的相应背景内容在马恩全集里能找到,1867年,《资本论》 在汉堡正式首发,1872年出版了修订版及俄文首版《资本论》,此信正写在两者之间。当时,《资本论》正在修订当中,马克思需要收集其理论在各国的反馈,因此写信征询他的朋友关于俄国的情况。据相关史料记载,马克思、恩格斯在曼彻斯特参加完老朋友威廉·沃尔弗的葬礼后于1869年5月19日一起回到伦敦,恩格斯在马克思家小住4天,并与马克思的三个女儿合影留念,此信就是几天后马克思写下的。

  拍卖公司表示,信上所写的收信人尚不可考,以内容而论,应是马克思的一位战友。署名后,马克思还留下了具体的邮寄地址。

  在鉴别真伪方面,郭萌表示,马克思信札用的是欧洲当时的正规书信用专用纸,是水印纸,有防伪手段。该信札透光可见“1867,&SONS”书印字样。类似的信纸拿破仑也曾用过,而且欧洲的老信札真伪鉴定相对容易,因为都是用钢笔写的,墨水时间久了会发生炭化。

  藏家用古画换得信札

  这封马克思信札的提供者是一位低调的上海藏家,该藏家此前同拍卖公司有过合作,此次是为了泓盛的纸杂拍卖专场而特别提供的。该藏家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搜求红色文献以及名人手札,尤其对于马克思手稿、信札更是长期倾慕,寻寻觅觅之下,终于于数年前获得机会,拿自己的一件中国古画跟另一位藏家换得上述信札,当时还添了点钱。拍卖公司并没有透露该藏家的身份,但据悉这位藏家是上海人,有纽约生活的背景。同场上拍的还有该藏家提供的1848年3月荷兰阿姆斯特丹版的《共产党宣言》,是市场罕见的版本。

  信札估价尚未公开

  这件信札系马克思手稿信札在国内首次公开拍卖,目前估价尚未公开。至于马克思信札的市场价值,郭萌表示,全球已经40年没拍过马克思信札了,已经说明了珍罕的程度,最近的一次展出销售记录,是四五年前举办的欧洲古旧图书资料展的目录中看到的,一页马克思《资本论》手稿,当时标价250万欧元,但不知道最终的销售情况。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