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西泠秋拍将上拍珍贵手稿信札

时间:2013年12月09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蔡萌

梅贻琦西南联大时期日记原稿等遗物专题

  名人手稿、信札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记者日前从西泠拍卖公司获悉,将于12月14日在浙江杭州举槌的2013西泠秋拍上,大量名人手稿、信札藏品将集中亮相。

  据悉,本次拍卖近现代名人手迹专场外国名人手迹系列汇集雨果、左拉、大仲马、泰戈尔、罗曼·罗兰、罗素、赛珍珠、村上春树、门罗、罗斯福、丘吉尔、莱特兄弟、爱因斯坦等多位19至21世纪欧亚著名文史哲大师及政治领袖、科学发明家的相关藏品,形式包括亲笔信、签名信、明信片、签赠书、签名照等,是国内拍场首次规模性推出外国名人手迹藏品;国内手稿部分,梅贻琦西南联大时期日记原稿将亮相,据介绍,这是一部重要的梅氏长篇手稿,从日记可见这一时期梅贻琦的思想风貌以及对战时战后高等教育付出的心血,是极其珍贵的文物和史料。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将有吴冠中和丰子恺的重要作品亮相。《李村图》是吴冠中上世纪70年代为纪念潘天寿所作,该幅作品百余字的书法长题十分罕见。丰子恺为《宇宙风》特作漫画出版原件创作于1941年至1947年,此后,他逐步确立了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本次上拍的13帧插画底稿曾由林语堂侄子携带至台湾保存。

  古籍善本专场,“海内孤本”元代初年刊刻的古佛经格外吸引藏家关注,这部中国长期失传的珍稀禅宗典籍是继民国大藏书家傅增湘入藏《嘉泰普灯录》残本(六卷)以来,日本回流的最重要禅宗典籍之一。全本30卷无一缺叶,是现存海内外民间古刊灯录的唯一足本,比日本宫内厅所藏同版书印刷更为精良,是目前所知的最善本。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