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宝座圣母像》

时间:2013年06月05日来源:作者:

  13世纪,由于人们对玛利亚的狂热崇拜,为她建造了许多大教堂,一些城市以上帝之母当主保圣人,为圣母玛利亚朝山膜拜,并盛行崇拜圣物。

  在佛罗伦萨著名的乌菲齐美术馆的第一间展览馆里,三幅描绘圣母怀抱圣婴,身边簇拥着天使和圣徒的金底巨幅画像,充分描绘出狂热崇拜的情景。这几幅画的创作年代都在13世纪末和14世纪初,大约在1280至1310年之间,三位画家都来自邻近的地区,包括锡耶纳人杜乔( Duccio)、佛罗伦萨人齐马步埃(Cimabue)和乔托( Giotto)。 

  这三幅宝座圣母像分别是: 

坦培拉:圣母登宝座图,画家:乔瓦尼·齐马步埃

  齐马步埃的《圣母登宝座图》是乌菲齐美术馆收藏中年代最早的相关作品。它是1280年左右,为佛罗伦萨圣三会堂正祭台所进行的创作,绘于木板上,高385厘米,宽223厘米。

坦培拉:鲁切拉的圣母,画家:杜乔·迪·博宁塞纳

  杜乔的《鲁切拉的圣母》又称《鲁塞莱圣母像》(Madone Rucellai),尺寸较大(高450厘米,宽290厘米),创作年代稍晚,1285年为新圣母堂唱诗班所作。

坦培拉:圣母登宝座图(宝座上的圣母),画家:乔托·迪·邦多纳

  最后,乔托的《圣母登宝座图》画在一块高325厘米,宽204厘米的木板上。它为佛罗伦萨万圣堂( Ognissanti)所作,1810年移至柏拉图学园画廊,1919年又移至乌菲齐美术馆。这幅画虽然没有署名,但被公认为乔托的代表作之一,大约画于1306至1310年之间。

  这三幅画属同一类型,即《宝座圣母像》(Vierge en majeste),意大利语为Maesta,圣母坐在高高的宝座上,身边则围绕着一群圣徒。

  三幅《宝座圣母像》在构图上皆严格对称,宝座两侧的天使数目相同,姿态和衣服的颜色一致,迎面坐于中央的圣母构成对称主轴,她的身体决定了整个构图。

  群像的布局 

  《宝座圣母像》的绘制意味着要在画面上安排众多的人物,包括一大群向圣母和圣婴表示敬意的天使和圣徒。但杜乔的画回避了这个难题,只有六位天使在空中翱翔,一个个向上叠,没有任何切线。

  齐马步埃的《宝座圣母像》完成得较早,画中天使数目更多,同样也是层层叠上,而且身体部分重叠,已经具备景深布局的雏形。先知们的半身像藏于壁龛内,壁龛形状奇特,使圣母的座椅看上去结构十分复杂。

  最后,在年代距今最近的乔托的《宝座圣母像》(Maesta)中,14位天使和圣徒分布于四个层面上。

  既宽且深的宝座 

  这三幅《宝座圣母像》中,对宝座的绘制手法,大不相同。杜乔的那一幅画得极为精细,被一块直绣花锦遮去了一部分,只露出与画板平行的一面和一个斜面。

  齐马步埃的宝座恰恰相反,它很高,很有气势,与其说是一件家具,不如说更像教堂的中殿。与前两个作品相比,乔托的圣母宝座取得中庸之道,彩绘笔法极为细腻,两侧开口宽阔,小圆柱精致细巧,宝座上部以齿形雕刻和小尖塔做装饰,整件家具十分漂亮雅致。最后,中央梯级两侧的扩大(倒投影)和座椅侧板的收敛(会聚投影)营造出景深感。

  上帝之母 

  乔托的圣母同样具有现代风格。杜乔和齐马步埃的圣母是身长肩窄,衣服饰以金线刺绣,面部涂成白色或朱红色。而乔托所画的玛利亚,则是位健壮的乳母,白袍下的光线,烘托出隆起的胸部,贴身的衣服和大氅褶痕上的明暗变化,勾勒出粗壮的大腿。这位乳母脸部线条分明,完全是位人间的女子,但她又是一个神圣的人物——上帝之母,有着严肃、专注的神情,日光审视着观画人。肉体的存在实实在在,感情既内敛又强烈。这些特点在以往的绘画中从未出现,它们的结合充分显示了乔托的现代天分。


(编辑:单轩)